中国八大菜系的特点 吃货必备知识

  这年头身为吃货仅仅了解小吃怎么能够,如果不能说出中国传统的八大菜系中的几样岂不丢人?

  关于八大菜系形成的原因

  南甜北咸与地理因素有关,如南方温暖,北方冷,苏南地区吃甜很有名,而北方菜以鲁菜为代表,偏咸。南方多水产,北方多牛羊肉,导致各种菜系中食物不同。

  气候环境因素。爱吃麻辣多与环境潮湿有关,湿气重身体难排出汗液,故而需要吃辣出汗。

  另外,习俗、文化、气温等也导致了八大菜系的出现。

  八大菜系的特点

  1.湘菜

  主要特点是可以下饭,吃湘菜一般人比平时多吃米饭或多喝饮料。因为湘菜口味讲究辣、酸,以炒、蒸、熏为主要手法。

  代表食物是:剁椒鱼头、外婆菜、麻辣小龙虾。

  2.徽菜

  起源安徽地带,特点是就地取材,以鲜美,主要食物为山珍野味,并且保证食材的鲜活。通常采用了炖、烧、蒸方法,炒菜更看重火候、颜色、油重。

  代表食物有:徽式红烧肉、臭鳜鱼、清蒸石鸡、腊香问政笋等。

  3.闽菜

  闽,福建简称。闽菜特点是味道淡,汤清亮,味道鲜美,注重刀工。因为靠海、靠山,所以,原料多为海产品、山珍,如鱼虾、河蚌、牡蛎、菌菇、山笋等。

  代表食物有:盐水虾、佛跳墙、荔枝肉等。

  4.浙菜

  浙菜的历史可以追溯至黄帝时期,用料追求精细、鲜活、软嫩以及是当地特产。烹调方法丰富,如炒、炸、烩、溜、烧等。味道的特点是追求食物的本味、本色与原本口感。

  代表食物有:西湖醋鱼、东坡肉、叫化童鸡、龙井虾仁等。

  5.苏菜

  苏菜中的淮扬菜曾为宫廷菜,甚至2013年之前的国宴仍选用淮扬菜。苏菜注重汤汁,多采用炖、焖、蒸、炒等方法,食物浓而不腻,味感清鲜。

  代表食物有:狮子头、大煮干丝、盐水鸭等。

  6.鲁菜

  鲁,山东简称。鲁菜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时期,味道以咸鲜为主,多用盐提鲜,所以也有南甜北咸一说。讲究火候、刀工、调汤。同样也注重实惠。

  代表食物有:德州扒鸡葱爆羊肉、锅烧肘子等。

  7.粤菜

  选料广而精细,口味比较清淡,但又追求清淡中有鲜和美。并且,粤菜的烹调方法竟然可以达到21种之多。

  代表食物有:咕噜肉、蚝油牛柳、冬瓜盅、文昌鸡等。

  8.川菜

  今天流行的一种菜系,味道集中了麻辣、浓郁、辛香、酸辣、苦等口感,并且每种菜味道都独具一格。

  代表食物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酸菜鱼、鱼香肉丝以及回锅肉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国八大菜系的特点 中国的菜系特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