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舌尖上小小的毒 那些有争议的蕨菜

  民以食为天,饮食固然保健身体,但是,前提是科学饮食,要是胡乱饮食,不遵循饮食规律,那就是对身体不负责。一方面,食用安全食物,另一方面,则是认清食材性质。就食物安全来说,有些食物生长时,为了让其生长更快,会添加一些药剂,这样会危害身体;根据时节,食用当季食物,也是能保健好身体;个人体质不同,对食物的需要也不同,认清食材本质显得至关重要。

  蕨菜有毒吃不得?

  按照存在即合理,食物的出现,肯定是有需要的,但是,某些矫情的人则会说,这个不能吃,那个吃不得。在这些人看来,天地间,似乎任何食物都是不能吃的。例如,蕨菜。

  蕨菜有毒,吃不得,之前日本人食道癌发病率升高就是因为了蕨菜,并且有人还列了一个实验数据,在实验中,让老鼠食用蕨菜,老鼠竟然被毒死了。这样的些许观点,让蕨菜有毒不能吃,开始深入人心,甚至引来恐慌。

  中国食用蕨菜由来已久

  在中国,食用蕨菜的历史很久远,可以追溯到春秋。《诗经》有采摘蕨菜的描述;大诗人白居易也写出“蕨菜已作小儿拳”的诗句;黄庭坚也称赞,蕨菜嫩芽如小儿拳。这些都一再说明,食用蕨菜历史由来已久。

  蕨菜有毒吗?

  关于蕨菜有毒之说,不口否认,蕨菜确实有毒,其实,要是细致一想,常见的食物中,没有毒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了。那微小的毒素,比之其带来的美味实在是不值一提。

  或许在吃货的心中,管它有没有毒,只要能享受到味蕾的那种碰撞,即使是小剂量的毒素,也是好的,因为这些美好东西,想要让人放弃是非常难的。

  例如,河豚,其中的毒素比蕨菜不知道要高多少呢?但是,拼死吃河豚的人如过江之鲫。

  蕨菜中有哪些毒

  关于吃蕨菜会中毒,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其中原蕨苷导致的,这种物质属于微毒物质,会伤害到身体。

  食材的相生相克

  就食物来说,在生活中,好与不好,要结合当地的环境具体分析,比如,砒霜。确实毒素很强,属于剧毒。在影视剧中,会出现下砒霜把人毒死的场景。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却能用来治病,当做一味药。这正是人们常说的“人参是宝,也能害人;砒霜虽毒,也能救人”。

  食材的相生相克、祸福相依是需要大家多加注意的,就蕨菜来说,同样如此,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可能其中的毒性会危害到人的身体。

  如何吃蕨菜

  只要你不是长期食用蕨菜,并且,不是那么的频繁,对调节保健还是非常好的。重要的,在烹饪制作的时候,可以把蕨菜放在清水中浸透,这样能降低其中的原蕨苷,烹饪的时候,加点醋,能降低其带来的危害。

  这就是关于生活中吃蕨菜的描述,蕨菜确实具有微毒,但是,当你认清蕨菜,科学食用,会更好的调节、保健好身体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蕨菜注意事项 吃蕨菜要注意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