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 一碗粥就可以搞定

  感冒,作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疾病,没有之一,却控制了人类文明数千年,至今无法将其克服,原因就在于它的发病机制实在太多了,做疫苗都无从下手,所以,面对感冒,通常只有两个套路:一是防,二是治。

  感冒的发病原因

  感冒的发病原因很复杂,说起来却也简单,无非是三种:受冷、细菌感染、病毒攻击。

  受冷

  受冷属于感冒的诱发因素,比如光脚站立、穿衣太少,下雨天没事出去冲个凉等等都会引发感冒。

  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往往在受冷之后,人体受冷,免疫力下降,于是有些细菌像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就趁虚而入了,可造成咽喉炎、鼻炎和扁桃体炎等症状。

  病毒攻击

  病毒性感冒基本属于流感范畴,可造成感冒的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麻疹病毒等。

  如何预防感冒

  注意保暖

  既然造成感冒多的因素就是受冷,我们就反其道行之,保暖工作做好,感冒自然少得多。

  把好饮食关

  其实,只要吃得合理,人类完全可以免去大多数疾病。在饮食中,过多的食用脂肪很多的食材会造成消化受阻、免疫力下降等身体状况,从而让感冒趁虚而入。因此,吃饭应当注重荤素的合理搭配。

  锻炼身体

  不管你是保暖还是饮食,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都是虚的,身体的锻炼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平时可以采取一些较为多元的锻炼方式,比如跑步、走路、打球、爬山等等,相信身体的锻炼不仅让自己更健康,而且能磨练意志,让生活更有意义。

  治感冒的几款粥

  小米山药粥

  功效:补肺气、补脾胃、化痰止咳等

  原料:小米、山药、麦芽糖

  做法:小米和山药一同熬煮,当粥至粘稠的时候,放入麦芽糖即可食用。

  白萝卜茶叶粥

  功效:化痰止咳、清肺热、开胃等

  原料:白萝卜、茶叶、食盐

  做法:先将白萝卜加水入锅中熬煮,煮成后放入一点食盐,然后把茶叶泡开,放入粥中,拌匀后即可食用。

  以上就是本文对感冒发病以及防治的一些理解,希望大家能重视自己的身体,多加锻炼,注重饮食,用防大于治的理念武装自己,相信一定能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和有意义的人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预防感冒 感冒的发病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