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难治 喝这几款粥有效

  老年人可以说是整个社会中弱的一个群体,中年人忙于事业和孩子,对父母的忽视比比皆是,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他们关注和爱护,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各种机能都急速下降,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受到严重挑战,其中老年性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病症之一。

  老年性便秘的表现

  排便次数少

  老年性便秘的症状往往比正常的便秘要严重,尤其是排便次数上,正常人便秘,也就是2-3天排便一次,而老年人发生便秘很可能一周少于两次排便,严重者2周以上才排便一次。可以想象,毒素堆积于体内无法排出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

  排便困难

  老年人发生便秘时,一般在厕所排便的时间会增长很多,可长达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以上,而且排出的数量极少,这些都极大地折磨着他们的身体和心理。

  老年性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当

  饮食往往是造成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而老年性便秘很有可能就是老年人在饮食中不太注重对纤维素的摄入导致,长期不食用水果和粗粮,会造成细菌群的不健康以及体内水分的缺失,这些都能引发便秘。

  体内缺水

  有人会说体内缺水就喝水不就完了嘛,其实不然,老年人体内的缺水是由无渴感造成的,从来不觉得渴,自然就不会想去喝水,如此体内缺水,大便干燥,引发便秘。

  因此,这里建议大家要注重喝水,即使不渴。

  身体原因

  身体原因包含两方面因素,一个是机体不健康,另外一个是精神不佳。机体不健康表现为肠胃蠕动慢,精神不佳表现为老年孤独、压抑、为儿女操心等精神状况。

  这两款粥可治便秘

  何首乌米粥

  原料:大米、何首乌、白砂糖。

  做法:煎熬何首乌取其汁,然后同大米、白砂糖一起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可治大便干结、肾虚肾亏、高血脂等。

  黑芝麻米粥

  原料:黑芝麻粉、大米、白砂糖

  做法:将大米、黑芝麻粉和白砂糖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即可食用。

  功效:治便秘。

  便秘是生活中既常见又磨人的病症,虽说危及不到生命,但毒素长期堆积体内,必然会导致各种疾病。因此,这里建议各位老年朋友,多运动、多吃粗粮、多吃清淡的食物、多饮水,找一些兴趣爱好让身心快乐起来,便秘自然就好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老年性便秘的原因 老年性便秘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