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检查结果分析 如何看懂化验单

  肝脏是我们身体内十分重要的身体器官,想要知晓我们身体的状况,一定要定期的做体检,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肝功能检查,告诉大家肝功能检查项目以及肝功能检查结果分析,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肝功能检查结果分析

  谷草转氨酶结果的分析

  做肝功能检查时总会看见这样一项检查结果:谷草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是我们肝功能检查十分重要的一个指标,当谷草转氨酶(AST)增高>60u/L,容易引起心肌梗死急性期、急性肝炎、药物中毒性肝细胞坏死、慢性肝炎活动期,肝硬化活动期、肝癌、心肌炎、肾炎、肌炎。

  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的原因

  (1)急性和慢性病毒性肝炎。

  (2)胆囊炎或胆道疾病(如炎症、结石、息肉、癌症等)。

  (3)饮酒引起的肝脏损伤。

  (4)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

  (5)其他引起ALT异常因素(脂肪肝、肝癌等)。

  (6)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甲肝等)。

  ALT/AST比值结果分析

  只要做过肝功能检查,对这样一个指标肯定并不陌生,那就是ALT/AST,AST主要是分布于心肌,然后就是是肝脏、骨骼肌和肾脏等组织中。由于大约80%的AST存在于线粒体内,所以对肝细胞损伤的敏感度不如ALT,升高的幅度也不如ALT大,但如果AST大幅度升高意味着肝细胞损伤比较严重。因此,在临床上往往把ALT/AST的比值作为一个诊断指标和病情监测指标来看。

  γ谷氨酶转肽酶(GGT)的结果分析

  γ谷氨酶转肽酶也可以叫做GGT,GGT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肝胆系统,所以在做肝功能检查,必不可少的需要检查GGT,它主要是肝胆疾病的监测项目。

  (1)肝脏炎症:GGT轻度和中度增高。

  (2)肝胆其他疾病:肝癌、肝阻塞性黄胆、胆汁性肝硬化、胆管炎、胆囊息肉、胆结石、胰腺炎、胰头癌、胆道癌等、GGT明显升高。

  (3)长期或大量的饮酒,也会导致该酶的升高。

  (4)长期接受某些药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纳、安替比林者,口服避孕药等也会使GGT升高。

  5、胆红素的结果分析

  胆红素是血液中衰老红细胞分解和破坏的产物。它分为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三种。因此,胆红素测定结果有3个方面的作用。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结果分析 肝功能检查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