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检查项目 检查心脏问题的项目有哪些

  体检的好处有许多,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总所周知,心脏是我们体内重要的一个身体器官,我们一定要定期的进行心脏检查,掌握身体的健康情况,那么大家知道心脏检查项目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下心脏检查,一起看看吧。

  心脏检查项目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体检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了,在体检或就诊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心脏检查。这些检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它们分别具备怎样的优势和缺陷?

  常规心电图

  心脏检查的基本项目就是常规心电图,常规心电图可以了解有没有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的情况。不仅有胸痛、心慌等症状的人需要做常规心电图,任何怀疑有心脏问题的人(如小儿心肌炎患者等)以及体检(特别是超过50岁人的体检)都需要进行心电图检查。

  优势:简单快捷,明显异常很容易被发现。

  缺陷:常规心电图仅能反映很短时间的情况,通常是1分钟。很多人的心脏异常是间歇性的,往往在做心电图时,异常并不一定出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心电图就起不到筛查的作用。比如,冠心病患者在没发病的时候做心电图,可能异常改变不明显,但一次心电图正常并不能说明问题,对于有典型症状的患者,如果症状未发作的时候,做心电图未发现异常,医生可能会要求患者在心脏病发作时重复做心电图,或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

  24小时动态心电图

  被检查者配带专门的记录仪,由记录仪24小时连续记录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心电图的变化。检查期间,被检者日常起居应与配带前一样,将24小时内身体不适和运动时间详细登记,如某时某刻,正在吃饭,或某时某刻,正在走路等,以便与心电图的记录一一对应,为医生诊治提供可靠依据。

  优势:能记录患者24小时的心电图,可以捕捉到阵发性心律失常,并记录它们的发生时间、数量及分布状态,有无一过性的心绞痛、心肌缺血以及发作的诱因和发生时间等,还可对一些经常出现心血管病症状但单次常规心电图未发现问题的患者进行鉴别诊断。

  缺陷:需要患者的配合,24小时内随时佩戴,有患者会感觉稍微有些不方便。24小时动态心电图应是常规心电图的补充,但不能取代常规心电图。

  运动平板试验

  被检者在一个类似跑步机的平板上行走,它的坡度、速度都可以调节,使得被检者的运动负荷逐渐增大,在运动中及运动后连续监测其心率、血压及心电图变化。运动平板试验是通过分级运动来增加心脏的负荷,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当负荷达到一定量时,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心肌耗氧量相应增加并诱发心肌缺血,就会通过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出来,因此,如果患者安静的时候,心肌缺血情况不明显,心电图无法发现异常,那么就需要通过平板试验,来辅助冠心病心肌缺血的诊断。

  优势:运动平板试验是诊断冠心病,评价冠心病病变程度的有效方法,简单、经济、无创。

  缺陷:试验中患者可能会有不适感觉,如心悸、胸闷、头晕等,并因此导致恐惧、紧张;不稳定心绞痛或临床状况不稳定的患者,为避免在平板试验中出现危险,一般不建议进行此项检查;还有一部分身体比较虚弱,无法进行剧烈运动的患者(如年迈者),也无法进行此项检查。

  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如果狭窄就会引起心绞痛,如果闭塞就会导致心肌梗死,这类冠状动脉疾病统称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冠脉造影是将特殊的导管经大腿处股动脉或上肢桡动脉处穿刺后插至冠状动脉开口,再将造影剂注入冠状动脉,通过X线下的显影,来判断冠状动脉有无病变。

体检的好处 心脏检查 心脏检查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