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检查什么 磁共振能检查许多问题

  我们在医院体检的时候,总会听见核磁共振检查,那么大家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吗?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核磁共振检查,告诉大家核磁共振可以检查出那些疾病,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大家知道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吗?其实核磁共振就是我们医疗上用来诊断疾病的一种手段,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支,其共振频率在射频波段,相应的跃迁是核自旋在核塞曼能级上的跃迁。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

  1、颅脑与脊髓

  核磁共振可以很好的检查出我们颅脑以及脊髓存在的问题,核磁共振由于具有强烈的软组织对比优势,所以是进行中枢神经系统影像学检查的首选。核磁共振对脑肿瘤,脑炎性病变、脑白质病变、脑梗塞、脑先天性异常等的诊断比CT更为敏感,可发现早期病变,定位也更加准确。对颅底及脑干的病变因无伪影可显示得更清楚。

  核磁共振不像其他的检查需要造影剂才可以显示脑血管,发现有无动脉瘤和动脉畸形,核磁共振还可直接显示一些颅神经,可发现发生在这些神经上的早期病变。核磁共振可直接显示脊髓的全貌,因而对脊髓肿瘤或椎管内肿瘤、脊髓白质病变,脊髓空洞,脊髓损伤等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对椎间盘病变,核磁共振可显示其变性突出或膨出。显示椎管狭窄也较好。对于颈、胸椎、CT常显示不满意,而核磁共振显示清楚。另外核磁共振对显示椎体转移性肿瘤也十分敏感

  2、头颈部

  核磁共振对眼、耳、鼻、喉部的肿瘤性病变显示好,如鼻咽癌对颅底、颅神经的侵犯,核磁共振显示比CT更清晰准确。核磁共振还可做颈部的血管造影,显示血管异常。对颈部的肿块,核磁共振也显示其范围及其特征,以帮助定性。

  3、胸部

  核磁共振可直接显示心肌和左右心室腔(用心电门控),可了解心肌损害的情况,并可测定心脏功能。对纵隔内大血管的情况可清楚显示。对纵隔肿瘤的定位定性也极有帮助,还可显示肺水肿,肺栓塞,肺肿瘤的情况。可区别胸腔积液的性质,区别血管断面还是淋巴结。

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