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术 青少年练习武术需要注意什么

  练习武术当然是从小开始练习,因为身体的各个骨骼相对成年人来说是非常柔软的。可塑性是很高的。在中国的许多地方都会有少林武术学院,他们专门训练青少年的孩子。那青少年要怎样练武术呢?练武术的好处又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青少年儿童练习武术能有啥好处

  由于生活水平变高了,现在的青少年基本是一点自主能力都没有。这时家长们选择把孩子送到少林武术学院去锻炼。这样也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练习武术也是健身运动的一种,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当然就会有很多人喜欢了。并且练习武术还有很多好处。

  1、提高素质,健体防身

  武术学校套路运动其动作包含著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要参与运动。 系统地进行武术训练,对人体速度、力量、灵巧,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人体各部位“一动无有不动”,几乎都参加运动,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西锻炼。

  2、锻炼意志,培养品德

  中国武术是博大精神的,非常的有讲究。不仅可以考验练习者的毅力,而且还能够锻炼体质,培养努力不懈的精神。

  少林寺武术学校套路练习,要克服枯燥关,培养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遇到强手克服消极逃避关,锻炼勇敢无畏、坚韧不屈的战斗意志。经过长期锻炼、可以培养人们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德。

  3、交流技艺,增进友谊

  武术运动蕴涵丰富,技理相通,人门之后会有“艺无止境”之感。群众性的武术活动,便成为人们切磋技艺,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良好手段。

  以上是一部分学武的好处,当然,青少年儿童习武也有其独特的原因,比如多动症,问题少年,家长管不了的,还有身体瘦弱,易生病的,还有一些特别爱好武术的,或者想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考一所知名的体育学院的,种种的原因,注定了武术会继续热下去。

  青少年几岁练武为佳年龄

  有什么注意事项

  青少年练习武术有很多的好处,能促进骨骼增长,发展身体协调性与耐力,还能培养青少年刻苦耐劳,高效的专注力,坚持不懈等好的精神习性。

  但是少年儿童在习武时决不能盲目的受某些武侠艺术作品的影响,而必须结合少年本身的身体条件,有针对有限度的进行。

  根据少儿解剖生理、心理的发展特点,儿童习武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性的问题。

  ①、儿童适宜进行柔软,灵敏性和协调性的练习,不适于进行力量和耐力的练习。

  ②、儿童的年龄越小越应以游戏类为主,因此,宜把武术练习与游戏相结合,动作要求也不必过高。

  ③、儿童的特点是易兴奋,易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应采用短时间,多次数的练习为好。

  ④、儿童不适宜进行长时间的静力性练习——如练桩功、伏卧撑等,这易使儿童产生“O”形腿和影响身体发育,即使马步也不要做得过多。

  ⑤、12—14岁以后,才可适当增加力量和耐力的练习。

  一、桩功练习

  桩功是武术的基本功之一。拳谚“下盘不稳则拳乱,”说明桩功在武术基础训练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少儿骨细,骨质柔软,软骨成分多,骨中有机物的比例大,不易 折断但易变形。

  从肌肉系统看,少儿肌肉柔软,肌纤维相对较长,间质组织多,肌力差,易疲劳,但新陈代谢快,恢复快。

  因此,与成人比较,少儿在进行桩功练习时,应该量少、时间短、姿势稍高,次数可多一些,这种方式利于恢复,不会造成疲劳、可以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如果安排的负荷较大,骨骼系统承受不了这种负荷,导致变形,会影响少儿身体的正常发育。

  有人担心少儿进行桩功练习会影响身高;其实不然,适当的量和强度的桩功练习能使肌纤维变粗,增强力量,提高下肢 的稳固性,且能够刺激骨骼,加强代谢,促进生长。

少林武术 怎样练武术 练武术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