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操 传统武术养生益寿

  中国武术真是博大精深呀,它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在青少年中也流行了一种叫武术操的项目,可以促进孩子骨骼增长。练习武术的目的就是在于强健身体。你们知道武术节是什么吗?中国武术又与养生有什么关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武术的好处即是健康养生。人们练习武术不仅可以保护自己,对抗敌人侵袭,更重要的就是延年益寿,强身健体。

  武术在其发展中受到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极大影响,传统养生理论和方法与武术相互融摄,形成了武术的炼养观。

  传统武术与养生的关系

  1、传统武术的健身养生思想和养生方法

  现代社会呼吁健康长寿,因此人们急切需要具有健身养生功能的体育运动,而中国的传统武术独具健身养生思想和养生方法。

  2、社会健康意识是当今时代的需要

  由于社会的高科技发展,电子产品逐渐代替了手工时代。人们基本可以不用动手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给人带来许多方便。

  可是别忘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科技发达的今天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们本来具有的特征逐渐退化,人类的头脑越来越发达,而身体却越来越虚弱。

  3、传统武术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养生术

  中华传统武术融合了道家文化、中医养生文化等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因此,传统武术被称为养生术。传统武术不仅锻炼外在形态姿势,更讲内功的修炼。是各种流派都遵守的练功准则,各种功法和技法皆以意带动,形随心动,以形达意,形意合一,注重通过练功达到疏通经络,防止疾病,保健强身的目的。

  中国传统的精气神论、经络原理融摄于武术之中,构成武术理论的内涵,并发展成为“内炼精气神,外炼筋骨皮”,“内外兼修”,“形神合一”的武术炼养理论。

  武术养生重视的就是内涵的修养,从内而外,动静结合。使之达到养生健体的作用。

  武术刀法

  刀为“百兵之胆”,是中华武术中重要的器械之一。自古至今,练武术的人用刀的多,也总结创造了许多刀法套路,形成了许多刀法派别。

  现存的刀法派别有

  八门金锁刀、八卦刀、日月乾坤刀、少林双刀十八滚、太极刀、梅花刀等。

  不同门派的刀法虽各有特点。但总结起来也有共同点。

  一、“刀招沉猛”,与剑相比,刀法大开大阖,变化较少而威力不减。

  二、“单刀看手,双刀看走”,在刀法中持刀手及步法极为重要。

  刀中八法:扫、劈、拨、削、掠、奈、斩、突。

  武术操

  武术基本功练习与节拍体操结合起来的一种锻炼形式,自1965年创编以来,在甘肃张腋地区推广,并在实践中反复修改,受到锻炼者的欢迎。

  武术操动作多,容易学,运动量大于一般广播体操,有较好的健身效果,易于学习和推广。

中华武术 武术操 武术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