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基本功 硬气功擒拿术的练习秘籍

  中国擒拿术扬名世界界,其伴随中国发展几百年,至今仍有很多人练习。在中国武术中也是佼佼者,练习中有很多技巧,有很强的实战功能。扎实的武术基本功是练好擒拿术的前提,一起练习一下吧!

  硬气功擒拿术的练习秘籍

  硬气功擒拿术是擒拿术中一种,擒拿术也是武术中的上层功夫,在格斗中,要善于观察和变化。

  一、硬气功擒拿的特点

  1.意气结合,功力为本

  意念有利于身体气血调和,激发调动人体的内在潜力,诱发集聚人体之内气;呼吸能调动人体之内气,使之可聚可发,聚则储存于腹部,发则以意导气,用意念统领内气循经络运行于全身,疏通经络之气血。

  而“气在先行,力在后随,丹田气盛,而力足”(见《少林气功》)。擒拿动作与硬气功中的意念、呼吸密切结合,则可提高擒拿之功力。

  功力是擒拿术的基础,擒拿术可以用作实战,在实战中要注意双方安全,因为在气爆发之际,会伤到到对方。

  俗语说:“千狠万狠,功力是根本。”有了功力才能达到控制对方的目的。意气结合,意念势和则是气功擒拿术的突出特点。

  2.以巧取胜,以技制人

  擒拿术只具有功力是不够的,还要善于用巧劲,施妙招,待机而动,完成动作时要避实就虚,随机应势,顺势应招,轻取关节,巧施裹缠,使之欲化化不了,欲走走不脱,有力使不上。

  这就是擒拿以巧取胜,以技制人的根本方法。

  3.拿其一点,控制全身

  擒拿是通过反关节、抓筋、点穴、拿骨等技法,牵制对方,而后使其失去抵抗能力。它的大特点是只要控制对方部位的某一点,便可使对方不能动弹。

  练习中要做到以上这点,想要做到以上这点,必须要有过硬的气功和纯属的技术。比如点穴,必须指功过硬,而且要保证准确、合理点击,这样才有效果。

  4.抓筋拿骨,扭挫关节

  关节是人体骨骼结构及运动的枢纽,关节周围的筋脉、穴位又是难以承受打击的薄弱部位。关节之功能只可顺动,不可逆转,其弯曲幅度都有一定限度。

  擒拿术就是针对人体关节这种特点和弱性而实施的。此术迫使对方的关节反折或超限度,并使其关节及韧带受挫,当即产生剧烈疼痛感,从而丧失反抗能力而被擒。对方若要拼力硬抗,势必造成骨折、筋伤。

  5.手拿脚绊,打跌兼施

  每当擒拿招法初试,手刚拿对方上肢关节,就要迅速上步、进身,绊锁其前脚。这是因为对方被拿,欲变必定从脚步变起。绊脚的作用在于封闭步法,阻止变化,破坏其下肢力点与支点间的平衡,便于自己充分发挥擒拿技法的效果。

  擒拿各技几乎都有可打、可跌之法。拿住后一撒手便可击打,一挂脚便可摔跌。而且拿后的一击,将击得更狠,摔得更重,使对方防不胜防。故硬气功擒拿中具有“摔打拿”三位一体,集诸法之长的特点。

  二、硬气功擒拿的技术原理

  1.反关节

  人体关节是骨与骨的间接连接。肌肉的收缩或舒张可使骨与骨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从而实现人体的各种运动。关节的基本运动形式都是绕关节轴进行的旋转运动。

中国擒拿术 中国武术 武术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