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饮茶 不同病症喝茶的讲究

  茶是一种古老而又健康的饮品,人们对茶一直有着浓厚的感情。但饮茶并非很简单,不同病症喝茶的讲究都不一样,究竟我们应该如何健康饮茶?什么人不适宜喝茶?隔夜茶的功效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一一的介绍。

  对于身体健康状况不太好的群众来说,茶类的选择以及饮用量的多少就是非常有讲究的,因此不同病症的患者应如何健康饮茶呢?

  不同病症喝茶的讲究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讲

  能否饮茶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比如,心动过速的冠心病患者,宜少饮或不饮为好。如果要喝的话,好选择淡茶。

  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尤其是咖啡碱和茶碱,都有兴奋作用,能增强心肌的机能,多喝茶或喝浓茶会促进心跳过快。

  对于心动过缓或窦户传导阻滞的冠心病患者来说

  一般心率通常为60次/分钟的就与心动过速的冠心病患者正好相反,可以适当的多喝些茶,可以喝一些普洱、乌龙茶、红茶等偏浓的茶类,这样不但没有副作用,反而会有提高心率的作用。

  另外,对于脾胃虚寒者

  尤其是有严重胃病或胃溃疡的人,不宜饮绿茶,因绿茶性偏寒,对脾胃虚寒者不利。茶本身性能就有助消化功能,有胃病或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好不饮或少饮些性温暖胃的红茶或普洱茶为好。

  对于有肥胖症的来讲

  饮各种茶都能达到减肥的功效,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黄烷醇类、维生素类等化合物,都能促进人体脂肪氧化,除去人体内多余的脂肪。但不同茶,根据实际经验各有区别:降脂减肥效果好的茶是乌龙茶、沱茶、普洱茶和紫压茶类。

  处于特殊时期“三期”(经期、孕期、产期)的女人

  好不饮茶或少饮茶。要饮就喝些脱咖啡因的茶。因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和铁离子会产生络合作用,使铁离子失去活性,引起贫血症。

  又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对神经和心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性,而处于“三期”的妇女们,若饮浓茶会对本身的基体恢复,及对婴儿的生长都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

  饭前饭后,饮茶有说法

  除了要针对不同身体状况选择茶类之外,饮茶还有一些时间和饮食搭配上的说法。

  首先是饭前不要大量饮茶。特别是饮过量浓茶,一是冲淡胃液,二是影响胃液的分泌,会使人饮食时感到无味,消化吸收受到影响。

  其次饭后也不要立即饮茶。饮茶有助消化、去脂,但因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它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会产生凝固作用,如果饭后立即饮茶,会直接影响到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充分吸收之原故。

  此外,饮冲泡次数过多的茶就不要饮用了。一般茶叶经过三次冲泡,95%-98%以上可溶于水里的营养成分和药效物质已经基本被浸出,再冲泡,就没什么可利用的物质了。

  饮茶好现饮现泡。如果冲泡时间过久不饮,茶叶中的茶多酚、芳香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都会氧化,使茶汤变质、变色、变性,而形成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同时由于种种原因,茶汤还会滋生细菌,饮后会对人体不利,甚至致病。

什么人不适宜喝茶 如何健康饮茶 隔夜茶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