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各种吃法和宜忌(2)

  2、清血养心,润肺化痰茼蒿内含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性味甘平,可以养心安神,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

  3、利小便,降血压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宜忌

  《得配本草》:"泄泻者禁用。"出的是,野菊花性味微寒,可伤脾胃阳气,不可用量过大,脾胃虚弱的人不可久服。

  营养成分:茼蒿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之外,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菠菜高,并含丰富的钙、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

  可食用部分达97%。每100g中所含能量85kj,水分93.1g,蛋白质1.8g,脂肪0.3g,膳食纤维2.2g,碳水化合物1. 7g,胡萝卜素1100μg,核黄素0.08mg,尼克酸0.4mg,维生素C 10mg,维生素E1.23mg,钾244mg,钠17.8mg,钙113mg,镁21mg,铁1.7mg,锰0.09mg,锌0.26mg,铜0.07mg,磷35mg,硒6.09μg。药用成分为天门冬素等。

  药用价值

  野菊花(茼蒿),《本草汇言》称其可“破血疏肝,解疔散毒。主妇人腹内宿血,解天行火毒丹疔。洗疮疥,又能去风杀虫”。现代药理实验证明,野菊花含有刺槐素-7-鼠李糖葡萄糖甙、野菊花内脂、苦味素、挥发油、维生素A及维生素B1等。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喉杆菌及痢疾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治疗痈疽疔肿、丹毒等证,可将野菊花15克连茎捣烂,加入适量酒煎,趁热服下,将所剩药渣外敷患处。或与苍耳草10克一同捣烂,加入酒一碗,绞汁服。或与蒲公英15克,金银花20克,紫花地丁15克,紫背天葵子15克配伍煎汤内服。

  治疗热毒上攻所致的咽喉肿痛,可与蒲公英15克,紫花地丁15克,连翘10克配伍煎汤内服。

  治疗风火相煽所致的目赤肿痛等证,可与金银花15克,密蒙花9克,夏枯草6克等配伍煎汤内服或外用薰眼。

  治疗湿疹、皮肤瘙痒等,可适量煎汤外洗。

  治疗高血压头痛、眩晕、失眠及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可与桑叶12克,山楂10~20克,金银花15克,用沸滚开水冲泡10~15分钟,代茶饮。

  茼蒿的营养价值

  别名

  蒿菜、蒿子秆、菊蒿菜、菊花菜、蓬茼菜。

茼蒿的做法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