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药的好处 常吃山药身体好(2)

  润肤祛燥

  山药能生津润燥,有滋养皮肤、毛发的功能,故有美容作用。秋季皮肤极易干燥,使人毛发枯槁,容颜失华,因此多吃山药,能润泽皮肤和毛发。可以用山药500克煮粥,早晚常喝。

  山药怎么吃健康

  1、清蒸山药

  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2、炒山药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山药,荤的有山药炒肉片、山药炒腰花、山药炒虾仁、山药炒鸡丁等。

  3、炖山药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4、煲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山药的注意事项

  1、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2、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3、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5、山药与海味。一般海味(包括鱼虾藻类)除含钙、铁、磷、碘等矿物质外,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山楂、石榴等水果,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会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的阅读已经知道了经常的食用山药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什么样的好处的,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山药比较健康的吃法,喜欢吃山药的你们不妨在家里尝试做一下哦。

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怎么吃健康 山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