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春吃这些食物可让你远离病毒

  古人都讲究天人相应,在饮食上也是如此。那么在这晚春时节,吃什么对身体好呢?这个时候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跃的时期,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警惕一些,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吃对了是可以让你远离那些病毒的。那么春季适合吃什么食物呢?春天养肝吃什么好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些食物以及解读食物有哪些。

  在这晚春时节,人们对于饮食一定要注意,要合理利用食物来帮助我们解毒养肝,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食物吧。

  1、油麦菜

  油麦菜,别名莜麦菜,又叫苦菜、生菜,属菊科、莴苣属植物,是以嫩梢、嫩叶为产品的尖叶型叶用莴苣,叶片呈长披针形,色泽淡绿、质地脆嫩,口感极为鲜嫩、清香、具有独特风味,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钙、铁、等营养成分,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凤尾”之称。油麦菜含大量钙、铁、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有降低胆固醇、清燥润肺、化痰止咳等好处,是低热量、高营养蔬菜。春末吃点油麦菜,止渴润燥,效果好。

  2、红枣

  古有云:“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专家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3、香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是时令菜。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4、韭菜

  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宜人体阳气。《本草纲目》就曾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但要注意的是,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而且,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好控制在一顿100克至200克,不能超过400克。

  5、春笋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春笋作为素食第一品,一直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美食家更是对它赞叹不已。

  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6、樱桃

  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

  樱桃还具有美容效果,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榨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脸上的顽固性斑或雀斑可以起淡化作用)。

春天养肝吃什么好 春季适合吃什么食物 解毒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