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 厨房中的它们这样吃堪比中药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我们的身边的很多食物都属于药食同源,如果食用方法对了,不仅可以尝到美味,还能养生,效果堪比中药。人们常说的生姜的功效以及大蒜的作用你或许知道,但是究竟厨房中还有什么食物是属于药食同源的呢?

  这些药材也属于“药食同源”

  姜:止痛利器

  生姜是很好的调味料,但是同时也是很好的镇痛剂和解毒剂,专家研究发现,从生姜中提取出来的物质能够很好的缓解炎症、减轻膝盖关节炎疼痛,每天食用1盎司(约30克)生姜就能起到显著的止痛效果。

  另外,生姜还有杀死流感病毒、对抗感染、控制胆固醇、降低血压的作用。姜的食用方法丰富多样,炒菜、腌肉、煮泡姜茶均可。生活中,容易晕车、晕船的人,口中含片生姜,能缓解呕吐、头晕、冒冷汗等不适。

  薏米: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

  岭南地区湿气较重,所以大家可以用它来煮汤,帮助祛湿。要注意的是,薏米虽然有健脾作用,但它毕竟偏凉,所以平时有怕冷的阳虚体质者不宜长期服用。

  阿胶:补血止血、滋阴润肺

  在大出血后,吃点阿胶能很好的补血,这也是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月经期间吃阿胶的原因。

  另外,阿胶对各种出血,尤其是妇女月经过多、崩漏等有良好的止血作用。阿胶性黏腻,脾胃虚弱的人服用后,可能会有消化不良的感觉。

  金银花:清热解毒

  金银花和菊花性味有点相似,但它有更好的解毒作用。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用金银花煎水代茶喝,不消一日,症状就会有很大的改善。

  谷芽和麦芽:消食和中

  两者均味甘性平,都有消食和中的作用,对于食滞、消化不良等有很好的疗效,所以两者多一齐使用。

  如果儿童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用谷芽和麦芽煮水代茶饮,一方面能迅速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对孩子的身体没有损伤,何乐而不为。

  谷芽和麦芽还有回乳的作用。妇女断乳时,用它们煎水服用就可以了,哪里还需要“劳烦”激素来退乳。

  豆类:护心高手

  “豆类是便宜的健康食品。”专家表示,豆类富含异黄酮,可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豆类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是人体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此外,豆类还利于骨骼和前列腺健康,能缓解女性更年期不适。黄豆制成豆制品更利于吸收,而其他豆类,炒菜、炖菜、做汤均可,营养成分都能较好地保留。

大蒜的作用 生姜的功效 饮食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