癞蛤蟆能吃吗 错误食用癞蛤蟆会引起中毒

  癞蛤蟆是我们小时候经常都会遇到的一种动物。很多人觉得癞蛤蟆的药用价值丰富,所以吃癞蛤蟆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也有人吃了癞蛤蟆从而导致中毒,究竟癞蛤蟆能吃吗?用癞蛤蟆治病的偏方有哪些呢?

  癞蛤蟆能吃吗

  食蟾蜍肉时,一定要清除腺体,同时应去掉内脏,注意避免使蟾毒素污染其肉,并一定将肉煮熟后再吃。此外,用蟾蜍制剂时,从小剂量开始,以防过中毒。

  蟾蜍有药用价值但不能直接食用

  蟾蜍,俗称癞蛤蟆,在动物分类学上属脊椎动物门、两栖纲、无尾目、蟾蜍科。本科现已有25个属300种左右,我国目前已知有2个属17个种和亚种,其中中华大蟾蜍分布广,几乎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但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日趋恶化,野生资源急剧减少,人工养殖蟾蜍已势在必行。

  蟾蜍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其全身是宝,蟾酥、干蟾、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名贵药材。

  蟾蜍的耳后腺、皮肤腺分泌的白色浆液的干燥品叫蟾酥,是珍贵的中药材,内含多种生物成分,有解毒、消肿、止痛、强心利尿、抗癌、麻醉、抗辐射等功效,可治疗心力衰歇、口腔炎、咽喉炎、咽喉肿痛、皮肤癌等。目前德国已将蟾酥制剂用于临床治疗冠心病,日本以蟾酥为原料生产“救生丹”。我国的六神丸、梅花点舌丹、一粒牙痛丸、心宝、华蟾素注射液等50余种中成药中都有蟾酥成分。

  蟾蜍除去内脏的干燥尸体为干蟾皮,性寒、味苦,可用于治疗小儿疳积、慢性气管炎、咽喉肿痛、痈肿疗毒等症。近年来用于多种癌肿或配合化疗、放疗治癌,不仅能提高疗效,还能减轻副作用,改善血象。

  蟾衣是蟾蜍自然脱下的角质衣膜,对慢性肝病、多种癌症、慢性气管炎、腹水、疗毒疮痈等有较好的疗效。

  此外,蟾蜍的头、舌、肝、胆均可入药;同时蟾蜍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还是营养丰富的保健佳肴。

  吃癞蛤蟆引起中毒的原因是什么

  癞蛤蟆又称蟾蜍,其耳下腺及皮肤腺内含有的有毒白色浆液,加工成中药为蟾酥。吃蟾酥过量,伤口直接接触其毒,被其毒污染食物以及食用含毒的蟾蜍都可引起中毒。

  吃癞蛤蟆引起中毒有什么症状

  有食用蟾蜍史,食后30分钟到1小时即可发病。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出汗,口唇及四肢麻木,心律失常,血压下降,体温不升,四肢厥冷;晚期呼吸浅慢而不规则,口唇紫绀等。

  食用癞蛤蟆引起中毒怎么办

  1、卧床休息,专人管理,观察病情。

  2、排毒可催吐,早期病人呕吐对排毒有利,不必止吐;也可大量饮茶水。

  3、中毒甚者速送医院急救。

  蟾蜍毒中毒的治疗

  1.立即催吐、洗胃和导泻。洗胃液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或导泻后口服蛋清或牛奶200 mL。

癞蛤蟆治病的偏方 癞蛤蟆的药用价值 癞蛤蟆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