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饭喝了会血糖高吗 稀饭喝多了当心得糖尿病

  有些人认为稀饭中的糖分肯定比米饭的量少,所以同样是一碗,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喝稀饭,那么稀饭中的糖分真的就比米饭少吗?稀饭喝了会导致血糖高吗?糖尿病人是否能喝稀饭呢?对于血糖高的人我们应该吃什么食物为好呢? 

  稀饭喝了会血糖高吗

  对于稀饭,许多人的理解就是稀饭通过五谷杂粮而做成的,所以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稀饭中的血糖指数高,血糖升高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会短期内引起我们的血糖迅速上升,是不利于有糖尿病的人的。

  血糖高好不吃稀饭,稀饭里面糖分很高,虽然不甜,可是喝下去很快转化成葡萄糖,然后成为血糖,导致血糖高。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尽量干一些,定餐定量。可以吃大锅菜。豆制品。少吃甜食,多运动,定餐定量。可以吃黄瓜,西红柿,黄豆,绿豆等。注意监测血糖,如果通过饮食无法控制需要用药控制(例如二甲双胍瑞格列奈等使用前看好药物说明书)甚至使用胰岛素。血糖必须控制好,早期虽然没什么症状,但是到后期出现并发症都很棘手。

  稀饭升血糖的作用特别的明显,比普通的米饭还要厉害,这是由于大米做成稀饭后,其糖分会溶解而变成糊精,糊精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升高血糖。所以糖尿病的患者,好不要吃稀饭。

  糖尿病是否能喝稀饭

  稀饭和干饭的原料都是大米,但是他们煮的方法却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血糖指数相差也非常悬殊。据研究发现,大米在做成稀饭进入到人体内后会发现血糖指数明显高于干饭,其升血糖作用甚至接近等量葡萄糖。

  据专家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大米烹调为稀饭后,淀粉结构发生改变,许多大分子淀粉水解成糊精或麦芽糖,后二者在消化道中很容易被酶水解成葡萄糖而迅速吸收使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

  糖尿病患者可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这是因为传统的粥主要以白米为原料,煮粥的过程使得白米容易消化,因此也容易使得餐后血糖升高不好控制。有研究发现,早餐进食粥或汤的患者血糖波动较大。

  研究人员观察了31例型糖尿病病人,观察他们早餐分别进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和稀饭后30、60、120、180分钟血糖的变化,并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对照。结果进食干饭时餐后30、60、120分钟血糖明显低于进食稀饭及葡萄糖时餐后相应时间的血糖,尤其是60分钟后进食干饭的血糖要比进食稀饭的患者低4.29mmol/L,而早餐进食干饭后,餐后血糖较平稳,基本能达到较好的控制水平。

  据研究数据,在单吃大米粥的时候,正常人的血糖指数可以达到102,而加过水煮烂的红豆却只有24,而一半的红豆加上一半的大米的混合粥,血糖的指数却降到了73。可见,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适合喝加入豆类的谷豆混合粥。

  血糖高吃什么食物好

  1、小扁豆

  小扁豆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胆固醇的作用。用小扁豆30~50克煮食,每天1次,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良效。

稀饭喝了会血糖高吗 糖尿病人是否能喝稀饭 血糖高吃什么食物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