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肝脏含什么 吃动物肝脏需谨慎

  关于动物肝脏,人们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肝脏营养价值很高,应该多吃,而有的人认为动物肝脏有毒,应该尽量少吃。那么动物肝脏含什么呢?究竟动物肝脏有毒吗?动物肝脏都有什么呢?

  关于动物肝脏,其实小编是拒绝的,奈何家中有人喜欢,比如猪肝。究竟动物肝脏中含有什么营养物质呢?让人们这么喜欢吃?

  动物内脏含有什么?有啥营养?

  刨除颜色淡白的动物肚、肠部分,大部分内脏的颜色是深红色的,特别是肝脏、肾脏、心脏和脾脏。吃深红色的动物内脏可帮助缺铁性贫血的人补铁,因为内脏不但铁元素含量高,吸收利用率也非常高。肝脏还能帮助部分人改善眼睛的健康,因为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特别高,可有效防治夜盲症、干眼病及角膜软化症等眼部疾病。另外,肝脏还是营养素储备的大本营,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13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含量特别高。肝脏的蛋白质超过瘦猪肉的含量,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几乎是自然界当中营养素全丰富的食物了。若论各种B族维生素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肾脏、心脏和禽类的胗(如鸡胗、鸭胗)都明显高于普通的肉类。也就是说,它们是营养素含量更高的“红肉”。

  内脏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吗?

  肥鸭肝、肥鹅肝之类育肥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通常可达10%~30%,和肥牛之类食物相当。但是,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低于5%,比瘦猪肉还要低,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健康的肾脏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心脏的脂肪含量和普通肉类相当。由于肝脏是生物体中胆固醇合成的场所,它胆固醇含量通常是瘦肉的3~4倍。相比而言,肾脏的胆固醇含量就略低一些,而心脏的胆固醇含量和普通肉类几乎相当,是完全无需担心的。如果日常肉类总量不过多,一个月吃一两次,每次吃一二两肝脏,还是不必过于担心的。

  吃肝脏会中毒吗?

  我们都知道,肝脏其实就是一个排毒的器官,各种毒素都要从中处理,因此难免不会和毒素有染,所以吃肝脏会中毒这样的言论也并非是危言耸听。但是,只要是经过检验检疫的合格产品,适量的食用还是可以的。

  由此看来,吃动物肝脏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哦。

  动物肝脏的食用原则

  选用健康动物的肝脏

  购买时应选择通过检疫的禽畜的肝脏,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脏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动物的肝脏为红褐色,光滑,有光泽,质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道鲜嫩。

  食用前需彻底清洗

  先将动物肝脏放在自来水下冲洗几分钟,再浸于冷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取出放清水中清洗干净。如果需立即进食,可将肝脏切成块,放在清水中用手轻轻抓洗,然后取出置于塑料或金属漏盆中,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干净。

  烹调时要煮熟炒透

  烹调时切忌“快炒急渗”,更不可为求鲜嫩而“下锅即起”。要做到煮熟炒透,使猪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以确保食用安全。

动物肝脏含什么 动物肝脏有毒吗 动物肝脏都有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