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有解毒功能吗 吃这些排毒食物帮你排毒

  肝脏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功能很强大,不仅仅可以排毒,还能促进身体的代谢机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有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才能确保肝脏健康。那么到底肝脏有解毒功能吗?日常生活中,排毒食物有哪些呢?

  肝脏有解毒功能吗

  在机体代谢过程中,门静脉收集自腹腔流来的血液,血中的有害物质及微生物抗原性物质,将在肝内被解毒和清除。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护机体免受损害,使毒物成为比较无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质,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肝脏解毒主要有四种方式

  (1)化学方法:如氧化、还原、分解、结合和脱氧作用。氨是一种有毒的代谢产物,它的解毒主要是通过在肝内合成尿素,随尿排出体外。有毒物质与葡萄糖醛酸、硫酸、氨基酸等结合可变成无毒物质。

  (2)分泌作用:一些重金属如汞,以及来自肠道的细菌,可随胆汁分泌排出。

  (3)蓄积作用:某些生物碱如土的宁、吗啡等可蓄积于肝脏,然后肝脏逐渐小量释放这些物质,以减少中毒过程。

  (4)吞噬作用:如果肝脏受损时,人体就易中毒或感染,肝细胞中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细胞,有很强的吞噬能力,起到了吞噬病茵保护肝脏的作用。

  养肝护肝的食物

  1、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帮助提神醒脑。

  2、柑橘

  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3、梨

  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4、李

  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认为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5、西红柿

  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6、大枣

  有安五脏补血之功,鲜枣富含vc。可常食。

  7、王浆、蜂蜜

  按1:5的比例加起来用好,单用也可,保肝护肝提高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干扰素生成量。

养肝护肝的食物 排毒食物有哪些 肝脏有解毒功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