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分类 茶叶是怎么分类的

  很多人平时都有喝茶叶的习惯,但是你知道茶叶是怎么分类的吗?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茶叶是如何分类的,喜欢喝茶的朋友们可以来看一看茶叶到底是怎么来分类的哦!

  我国的茶叶分类上,我们可以将其归为这几类: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

  绿茶

  绿茶是采取茶树新叶或芽,通过烘焙制作而成的。成品泡出来的茶水更多的保留了鲜茶叶绿色的本性。经常喝绿茶是可以预防癌症的,所以平时不妨喝一些绿茶哦!

  红茶

  其以茶树的芽叶为主要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红茶中主要的品种有祁红、川红、泉城绿、英红、越红、滇红、泉城红、苏红等,红茶有助消化、暖胃、提神消除疲劳的作用。还能抗衰老和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经期、孕期、更年期的女性还有神经衰弱、结石患者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喝红茶。

  白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在制作工艺中基本流程包括萎凋、烘焙(或阴干)、拣剔、复火等工序,其中萎凋是形成白茶的重要工艺,因为成平白茶具有满身披毫,针针如银雪。茶水黄绿清澈,口味清淡甘冽。成品茶的外观呈白色,故名白茶。主要功效有:名目、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防暑。

  黄茶

  黄茶的特点是“叶黄茶黄”,原因是在由于杀青、揉捻后干燥不足,叶色即变黄。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黄茶对脾胃有好处,助消化、有益于脂肪代谢。

  黑茶

  黑茶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一般色泽上面是可以看出是黑色。黑茶品种可分为紧压茶与散装茶及花卷三大类,紧压茶为砖茶,主要有茯砖、花砖、黑砖、青砖茶,俗称四砖,散装茶主要有天尖、贡尖、生尖统称为三尖,花卷茶有十两、百两、千两等。黑茶可以降低血糖,预防糖尿病,抵抗衰老,还能延年益寿。

  喝茶注意事项

  1、喜喝新茶

  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茶叶分类 茶叶如何分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