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这样食用可防燥润肺(2)

  百合有鲜、干两种,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以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用百合作为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的补药。下面是几种常见的百合食疗法:

  百合粥

  取百合30克,粳米60克,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用小火煨煮。待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对老年人及久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如在百合粥中加入甜杏仁9克同煮,即成百合杏仁粥,颇适宜于肺阴亏虚之久咳、干咳无痰、气逆微喘等患者食用。

  百合汤

  将百合除去杂质洗净(除其外衣),在清水中反复漂洗几次,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煮至极烂,加入适量白糖,百合带汤一并吃下。有良好的润肺清心作用,可作为肺结核患者食疗之用,又是极好的冰镇饮料,可防燥润肺。

  炒百合

  取百合50克,里脊片50克,用盐、蛋清抓渍,湿淀粉拌和,同入油锅中翻炒至熟,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即成。此菜味醇而不腻,脆甜清香,具有补益五脏、养阴清热的作用。久病胃口不开之人食用此菜,还能增进食欲。

  百合的食用禁忌

  不宜生食

  1、百合好不要生吃,由于其性微寒,未避免吃了拉肚子,好的食用方法还是煲汤食用,而易过敏的人直接接触生的百合球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吃生的百合球茎可能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等症,因此不要生吃。

  可能过敏

  2、吃百合是可能会成为过敏源,如果食用了百合以后出现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就可能是对百合过敏,此类人群要忌吃百合。

  相克食物

  3、百合不宜与猪肉一起吃,同吃可能会有中毒症状发生。

  (1)百合与虾一起吃会可能引起腹泻,百合和虾都是寒性食物,同时易引起腹泻。

  (2)百合本身含有极高的钾元素,若是经常与同样含钾高的食物如豆类,菌菇类,银耳,辣椒等一起吃,易引发高血钾症。

  禁忌人群

  4、百合性质寒凉,因此风寒咳嗽,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应禁食,食用后可能会加重身体的这些症状,不利健康。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百合的相关知识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抗癌、增强免疫功能、镇静催眠、美容养颜等功效,所以适当的食用百合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的食用方法 百合的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