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 这五点让你了解羽毛球的禁忌

  健身运动已经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了,很多中老年人也开始进行健身锻炼,打羽毛球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在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中老年人打羽毛球。本文将为大家介绍中老年人打羽毛球注意事项,及羽毛球常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老年人打羽毛球的禁忌与注意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来年人重视体育锻炼了,喜欢健身的中老年人也越来越多,在这些健身运动中,打羽毛球是多的,也常见,一是羽毛球运动有乐趣,二是可以健身。但是,场地中不乏戴着护膝、护腰、护踝等护具的中老年人,也听见不少述说自己打球时这里痛、那里痛的人。这些现象说明一个问题,不正确的锻炼方法可导致许多疾病,特别是软组织损伤。因为中老年软组织退化较陕,且损伤后不易恢复,所以参加体育锻炼时,科学运动十分重要。

  中老年人在打羽毛球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逞强,在开始锻炼后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千万不要超过自己的身体负荷,否则不仅起不了锻炼身体的作用,相反会让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1、适度锻炼忌激烈竞赛

  中老年人在打羽毛球时要看得开,不要太注重比赛的的是,重在参与、健身,不能争强好胜,与别人争高低,否则激烈竞赛不仅体力承受不了,而且还可能引起运动损伤,如摔倒可引起踝关节损伤、腰部损伤、膝部损伤,运动过度引起慢性劳损陛损伤,如髌尖末端症、肩峰下滑囊炎等,都会影响工作和生活。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过度激烈的运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健身是否得当;是否适量;主要根据自己的感觉评判。精神饱满,食欲、睡眠好,做事情兴致高,说明健身得当。反之,觉得疲乏倦怠,说明活动过量,此时,不要勉强自己,应停止健身活动。

  2、忌憋气

  打羽毛球难免会有低头的动作,但中老年人不宜做较长时间的低头、憋气、下蹲、弯腰等,因此在打羽毛球时要注意这些;千万不能屏气使劲,以免使心脏血液输出量骤增,血压上升,脑供血猛然增加,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打羽毛球时必须配合有节奏的自然呼吸,缓解对血管的压力。

  还需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患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的人较多,运动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当憋气用力时,也会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运动中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脑供血减少,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因此打羽毛球的中老年人在运动中应该避免憋着气用力扣杀,避免憋着气打多拍来回球。一定要配合有节奏的自然呼吸,缓解对血管的压力。

  3,忌头部过分旋转活动

  中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性差,因此在打羽毛球时不要过分激动,动作幅度也不要过大,做低头、弯腰、仰头、颈部左右旋转,做头向下的倒置动作时,会使血液流向头部,易发生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当突然抬头恢复正常体位时,血液又快速流向躯干和下肢,脑部发生贫血,出现两眼发黑、站立不稳,甚至摔倒。因此突然被动低头的动作如上网接杀吊要缓和一些,慢一些为好。

打羽毛球 打羽毛球注意事项 羽毛球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