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这里的毛有点少竟是肾虚

  中医认为,头发与人的肾气和肝血为相关,故称发为肾之精华,血之余。头发是肾的花朵,是肾的外观,肾主要是黑色的,所以,头发黑不黑与肾的好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人的肾气收敛能力强,头发滋润,不易脱发,反之亦然。

  毛发稀疏肾气虚

  青壮年就毛发稀疏的人,多为肾气虚弱,常见的表现就是男性前额脱发或头顶脱发。这类人相对更容易疲劳、健忘,有些则生殖功能不好。

  小孩头发稀疏萎黄,且伴有“五迟”现象(即坐、站、行、说话、牙齿发育迟缓),也说明先天肾气不足,而且消化不太好。

  头发枯黄、易断,说明气血不足,毛发缺乏营养。这类人通常容易没精神,睡眠也较差,属于老百姓常说的“身子虚”。

  头发的功能:保暖和散热 

  散热的功能易被忽视,但中医里,头发被认为是整个身体阳的部分,阳气足,所以需要头发来散热。

  头发的疾病

  发量少、秃顶

  中医讲秃顶属于肾气发散过度。

  头皮屑

  阴盛阳衰。肾精收不住虚火,虚火上漂,久之,精血减少,头皮得不到滋润,便产生头皮屑。

  头油多

  脾、肺之病。脾气输布太过,肺气下降功能就不够了,人体油脂往上飘,致使头出油。

  头发和身体器官的关系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察其毛色枯润,可以现脏腑之病”。通过头发的变化的确可以了解机体的生理状况,探视体内存在的疾病及其发展变化。但这主要适用于青少年和中年人,因为这两类人本来就气血旺盛,更容易从头发表现出异常。

  “发为血之余,血盛则发润,血亏则发枯”、“肝藏血”、“肾其华在发”,霍艳明说,从这些关于头发的记载中不难看出,头发的生长、脱落、润泽、枯槁,多与两方面有关:一是肝肾足不足,二是气血是否虚弱。其中,关键的是肾气。

肾虚怎么办 肾虚怎么调理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