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饮食养生汇:付国兵讲穴位养生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28 11:26

  我们人体中有着非常多的穴位,我们可以通过我们身体中的穴位来养生,效果非常不错。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穴位养生长寿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付国兵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穴位养生长寿

  明目醒脑穴:风池

  风池穴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穴位,日常生活中经常按摩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能治疗大部分风病。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处,与耳垂齐平,常与攒竹穴、太阳穴、睛明穴、四白穴等配合,治疗眼部疾病,缓解眼部症状。

  按揉以上穴位,同时配合颈椎矫治,对治疗近视眼有很好的疗效。此外,按揉风池穴和周围肌肉,可以有效地缓解颈椎病、外感风寒、内外风邪引发的头痛,以及长时间低头工作导致的颈部疲劳。

  我们在工作的间隙中可以经常轻叩风池穴,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作用,有利我们的健康。

  养胃穴:中脘

  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线上,胸骨下端与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按压时会有酸痛感。胃不好的人可以常按中脘穴。

  急性胃刺痛患者可点按中脘穴,用手指按压10秒,松开,再压,如此反复,三五分钟就可缓解症状;慢性胃不适患者可按揉中脘穴,用手掌轻揉。

  可促进消化;急性胃肠炎患者在按揉中脘穴的同时,还可以按揉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大巨穴(位于脐下2寸旁开2寸)配合治疗。

  补肾固元穴:关元

  我们的关元穴在我们的肚脐以下3寸,日常生活中经常按摩关元穴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抗衰老的作用,能够有效补充我们的肾气。

  对男性来说,按揉关元穴可以缓解肾虚、腰酸、掉发等问题。

  对女性来说,按揉关元穴可以治疗和缓解很多妇科病。按揉关元穴前,要先搓热手掌,将掌心对准腹部的关元穴做搓揉的动作,由轻到重,直到感觉发热。

  养护心脏穴:内关

  伸开手臂,掌心向上,握拳并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间有两条筋,内关穴就在离手腕距离两个手指宽的两条筋之间。

  按揉内关穴有助于血气畅通,用大拇指垂直往下按,每次按揉3分钟左右,直至局部感到酸麻。除了保护心脏,内关穴还是个救急的穴位,在病人突发心脏病时,先让病人平躺,在等待急救期间,配合按揉内关穴可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此外,按揉内关穴还能缓解头疼、口干、嗓子疼、颈椎病、肩周炎、腰部疼痛等病症。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

  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付国兵 穴位养生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