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识别写在脸上的五脏疾病

  脸是我们直面外界的一个窗口,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一张脸美丽与否直接关系到你的社交、工作、生活和情感。而看脸不仅看的是美貌,我们还能从脸上看出健康。我们的五脏在面部都能找到对应的五官,每一个五官的颜色、形状等外在形态都都对应我们的五脏情况。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脸部的五官是怎么反映我们身体疾病的?以及疾病通过什么样的颜色或形状在五官上表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的五官分别是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和眉毛,而我们看疾病,也可以从这些地方看出,只是要多看一眼舌头。

  一、眼睛是肝脏的窗口

  在中医看来肝开窍于目,其健康与否可以直接从眼睛看出,而且眼睛的颜色很重要。

  首先,从自我感觉方面,当长期眼睛干涩就需要考虑是否为肝血不足。《黄帝内经》中记载的五劳所伤中就有久视伤血,而肝主藏血。所以,当眼睛干涩,虽然是因为久视造成,但根源是肝血不足。

  其次,从颜色上看,经常眼红、视力模糊,或眼睛红伴有水光,这都有可能是肝火旺。肝主目,一旦肝火旺,肝阴耗损,眼睛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出现红眼睛、眼睛中有红血丝和视力模糊等现象。

  另外,眼睛出现黄色,这也是重要的一点。一般眼睛的巩膜(俗称白眼仁)出现黄色,就需要考虑是否患有肝炎,尤其是长期出现黄色,这个时候要及时就诊,确定是否犯病。

  二、鼻子告诉你肺的好坏

  鼻子是面诊中关键的一个部位,所以鼻子又有“面王”的称呼。从鼻子的颜色、出汗情况以及周边的颜色都可以了解内脏情况。我们这里主要了解鼻子和肺的关系。

  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提到“肺主鼻,在窍为鼻”,同时也有中医典籍记载“鼻者,肺之官也”。所以,肺的情况可以一眼从鼻子看出。

  首先,鼻子出汗。运动和天气会导致体温升高,导致出汗,这是正常现象。而当长期出现鼻子出汗,就需要考虑是否为肺气不足。肺气不足容易出现体弱,免疫力低下,这一类人特别容易感冒发烧。

  其次,鼻翼煽动。这种情况多是身体需要氧分的表现。运动也会造成这种现象,但是当平常情况下,就儿童而言就需要考虑是否发烧、肺炎,还是肺活量过低。总之除了运动之外出现鼻翼煽动,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

  三、耳朵是肾的花朵

  “肾开窍于耳”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肾气通于耳,肾和耳朵才能听到声音。所以,耳朵可以直接体现我们肾脏情况。

五官与疾病 五官疾病与五脏的关系 面诊五官看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