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也是健康晴雨表 如何通过掌色知健康

  相信有关注中医养生的朋友都知道,我们人体的各个部位都是反映我们身体健康的一个晴雨表,通过对各个部位的留心观察,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们也是跟平时有所变化的。其实,手掌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手掌的色相我们可以身体的健康情况。那么怎么通过手掌判断身体健康呢?接下来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中医中,手掌也是判断疾病的一个观察范围,而且因为手掌连接着我们身体的各个血脉经络遍布全身,因此要想判断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可以通过手掌的具体情况。手掌的变化会透漏出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一些肝脏疾病可以通过手掌放映出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如何通过手掌的颜色预知疾病。

  1、淡红色掌

  是属于正常的掌色,用手挤压,褪色的很快恢复,表明血液循环正常,如果不能迅速恢复,就要考虑一下贫血了。

  2、樱桃红掌色

  掌色是樱桃红的,并且集中在十指腹部和大小鱼际边缘的就要注意检查血糖和尿糖了。

  3、紫红色掌

  如果掌色黑红黑红的,呈紫红色掌,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有严重的心脏病,如冠心病、哮喘等,当炎症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控制时,救护向败血症发展,掌色也会回微循环瘀血引起紫红色。这可是危险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

  4、鲜红掌

  鲜红掌比淡红掌鲜亮红活些,常见于输血后或大病初愈后,正常人在过于激动时也会使掌色短时间变红。如果掌色从淡红渐渐向鲜红色发展,那就要观察一下血压的变化了,特别是脉压差,很可能脉压差,正在逐步接近,健康的脉压差应该等于40,高于或不足这个数值,都属于血压不正常,这种变化和动脉硬化有关(经常炼气功的人掌色也会发红)。处于更年期(不论男女)掌色也会经常出现鲜红色,这时大多会伴有更年期症状。

  5、肝掌

  有一种手掌发红时肝病患者要提高注意,当患者出现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的粉红色(融合或未融合)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那就要考虑是肝掌了,如仔细观察可见许多星星点点扩张连成片的小动脉。肝掌也随肝功好转而减轻或消失。肝掌的出现与肝功能恶化,雌激素的灭活失衡有关,还可使肝炎患者出现毛细血管扩张、月经失调、睾丸萎缩或男性乳房发育。长此以往还可造成皮肤细胞内黑色素的增加引起肝性黝黑面容。

  不过,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可能出现肝掌,但出现肝掌的不一定都有肝病。临床上往往见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经过数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观察,肝脏功能一直正常,从未出现过肝脏病变。因此对于出现肝掌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澳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扫描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手是养生好参谋

  乾隆皇帝有诗云:“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这首诗就充分说明了手部养生的重要性。我们人的手与全身经络息息相关,不但外观是健康的晴雨表,更是养生的绝佳途径。也就掌握了手部养生的知识。

  手掌有5个诊病区

  食指下方看肝胆 中心对应是脾胃

  看手相,说是能看出命运,其实更能看出健康。我们的双手与全身经络联系密切,身体上的问题多能从手上反映出来,因此手诊是中医望诊和养生的好参谋。尤其是在治未病方面,当西医体检指标都正常,但总是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手掌也许能告诉你答案。

  两人一握手,就能感受到对方的手温。手感辨证有四句口诀:“手掌长握热到烫,多是实热炎症伤;握久反而不觉热,多是体内有虚火。手掌握着像冰块,寒气游窜体内外。若是只有手指寒,心脏血管慢循环。”意思是说,手温比正常人高,尤其是越握越热,一般提示体内有实热,多是炎症。如果一开始握手感觉有点热,但是时间长了反觉得不是很热,一般是虚火,这种人容易失眠多梦、心烦口干,要注意滋阴降火。

  手感比正常人寒者,一般属于阳虚,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月经不调等患者。如果主要是手掌寒,一般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弱,受凉容易腹泻,女士多为白带过多;如果主要是手指寒,往往提示血液循环不太顺畅,容易疲劳乏力、头晕头痛。

如何从手掌看人体健康 手掌 手掌宫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