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适的症状 这些小毛病要注意

  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再加上快餐行业的发达,很多人吃饭不规律,引发肠胃不适。那么你知道肠胃不适的症状有哪些,平时又如何去预防肠胃不适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医师说,肠胃不适患者会出现腹饱胀、头痛、呕恶、厌食;发展成急性胃肠炎者,也有腹部绞痛、发热等表现。

  “中医认为是脾胃气血阴阳不足,因而免疫力低下,胃酸分泌不足,各种营养吸收不良,以及肝气犯胃,导致胆汁和胰腺分泌的消化酶返流入胃而损伤胃粘膜。主要症状为上腹饱胀不适、胃隐痛、嗳气、厌食恶心,体重减轻,或伴贫血。”因为慢性胃炎以无形的病因病理为多,中医用补益法和疏肝理气调理法,占有优势。

  养胃可以这样做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四、平心静养: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肠胃不适如何调理

  1、首先是防寒

  包括防止受寒和过度的饮食生冷,防止腹部受凉。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加强保暖。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尽可能减少因腹部受凉而 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的机会。

  2、重视饮食调养

  胃病患者的饮食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戒烟酒。如服药则要注意服药 方法,防止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

  3、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中医认为“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紧张、焦虑等会影响脾胃功能。那些边吃饭边思考问题,把商务谈判、工作会议 带到饭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细嚼慢咽是养胃的重要原则。

  4、注意劳逸结合

  要注意起居有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劳有逸,按时睡眠,防止过度疲劳。

肠胃不适的症状 肠胃不适的症状是什么 肠胃不适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