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行为加速肝癌恶化 你做过吗

  在中国十大高发的恶性癌症中,肝癌排名第二位。在导致肝癌的病因中,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感染是多见因素,其次才是黄曲霉毒素、酒精肝、环境污染等。

  据有关的医学报道称,肝癌是可阻断的,健康→肝炎,肝炎→肝硬化,肝硬化→肝癌,只要阻断其中一步,便可以阻断肝癌的发生。但是,很少人有预防肝癌或阻断肝癌的认知。

  肝癌的早期发现比例居然不足15%,这样也让肝癌陷入了“一发现就是晚期”魔咒中。

  我们生活中5个无意识的行为,也变成了肝癌发生的“加速剂”、“催化剂”。

  1.滥用药

  肝脏的功能包括代谢、合成、分泌胆汁以及生物转化,所以被比喻为“化工厂”。

  药物,即使是保肝药,进入体内也需要肝脏进行分解、转化,长期服药、滥用药,是无形中增加肝脏负担。

  另外,也不排除一些药物中存在毒性,进一步导致肝细胞受损。

  所以,很多药物在说明书中都有一条“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重要的一点,药物给肝脏带来的伤害,往往是不可逆转的。

  2.酒精

  2016年上半年,有医院公布了一份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显示该医院收治的肝癌新发病人中,男女比例达到7:1。

  也就是说,在新出现的肝癌患者中,男患者远远高于女性。

  除了男女性别基因不同这个因素,更可能是因为饮酒、吸烟、心理压力等因素导致。

  首先,大部分酒精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为无毒物质排出体外,如果体内的乙醛脱氢酶含量少,那么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不能被分解,会直接伤害肝细胞。喝酒越多,肝细胞受损越厉害。

  其次,酒精代谢产物,对肝脏会直接或间接的诱导炎症反应,容易出现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

  有数据显示,重度饮酒人群中,80%以上患有脂肪肝,10%-20%将发展为肝硬化。

  3.不注意食物保存

  在导致肝癌的因素中,黄曲霉毒素属于第二大诱因。

  食物保存不当,又舍不得吃,导致黄曲霉毒素进入体内,损害肝脏,诱发肝硬化、肝坏死,甚至其他消化道癌症。

  4.偏爱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对人体直接的危害是肥胖、脂肪肝。

  脂肪肝如果任其发展,容易导致肝组织缺血、缺氧,时间一长,肝细胞便会坏死,出现肝硬化的结局。

  5.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导致脂肪、糖分以及有毒物物质一次性摄入太多,一方面给肝脏增加了对脂肪、糖的代谢负担,同时也增加了的胆囊负担。另一方面,加重了肝脏的解毒,排毒工作。

  但这些负荷超过肝脏的工作能力,那么就是对肝脏的伤害。

  所以,这5个看似无意识的行为,却是让肝癌恶化的加速剂。

  面对肝癌,除了合理的饮食、戒烟酒、远离有毒物质之外,正确的治疗、积极的心态更重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肝癌的原因 肝癌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