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是减轻肾负担 还是慢性自杀

  在中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超过1/10,并且中年轻人越来越多。同时,我国的慢性肾病还存在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知晓率低以及治疗率低等特点,所以,肾病又被称为“隐秘杀手”,

  肾病患者要注意低蛋白饮食,这是大多数人所知晓的。但是近来有人认为不吃主食可以起到护肾作用。

  原理是:不吃主食,那么身体缺乏糖分来源,为了满足代谢以及活动所需能量,身体会开始消耗蛋白质和脂肪,减少了蛋白质对肾的伤害。

  那么,真的会如此吗?

  其实,不吃主食,这种护肾方法,只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减肥倒是有可能,护肾的可能性极低。

  首先,在80年代以前,主张肾病患者高蛋白饮食,纠正低蛋白引起的并发症。但是试验却发现,高蛋白饮食并不能纠正低蛋白血症,反而对肾有害,这才建议低蛋白饮食。

  其次,正常人的尿液中含有少量的小分子蛋白,当出现肾病时,蛋白质大量进入尿液,伤害肾小球滤过膜。

  所以,建议肾病患者低蛋白饮食也是为了减少对肾小球的伤害。

  但是,肾病患者体内大量蛋白质流失后,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极容易生病、虚弱,出现并发症,出现免疫力、骨骼、皮肤等多方面的损伤。并且,不吃主食,一方面加剧蛋白质流失,另一方面,主食是人体能量主要来源,能量缺乏时大脑会反应迟钝,增加胃癌、大肠癌风险。

  所以肾病患者不仅要做到低蛋白饮食,还得注意蛋白质的有效利用,避免低蛋白引起的并发症。

  只有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才可以保证蛋白质能够被有效的利用,而不是在流失过程中伤害肾小球。

  故而,肾病患者,不仅要注意低蛋白饮食,还得注意优质蛋白饮食。

  如何做到低蛋白饮食?

  低蛋白,低到什么程度?这与病情、体重有关。

  慢性肾病可分为5期,1期、2期,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0.8g蛋白质,其他三期 ,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0.6g蛋白质。

  所以,低蛋白饮食首先得计算好自己需要多少蛋白质,再合理的搭配食物。以牛奶为例,100ml中大约含有3g蛋白质,一个成年的肾病患者,每天完全可以喝一杯牛奶。

  优质蛋白饮食

  优质蛋白的定义是:食物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构成越接近人体蛋白,其中必需氨基酸吸收利用率越高。

  常见的优质蛋白有鱼肉、牛奶、蛋类以及豆制品。除了主食提供的蛋白质之外,人体需要从动物肉中吸收一半的蛋白质。

  所以,肾病患者仍然可以吃肉或鱼肉,只是要做到少量、优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不吃主食的危害 肾病综合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