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调理要注意 小心伤肝

  中医在我国民间拥有众多拥趸,他们信赖中医的理念并身体力行,在平时偶染小恙后常常用中药进行调理。不可否认,中药确实有相当的价值和功效,但如果药材选择不当,不但无法起到调理的作用反而会威胁我们的健康。比如有些中药就会对我们的肝脏造成危害。

  1、川楝子

  川楝子具有疏经理气的功效,但科学研究发现,川楝子中含有的的苦楝素对肝脏而言是一种毒素,摄入过多会导致药物性肝炎、黄疸、 肝肿大和转氨酶升高的状况出现。

  2、何首乌

  何首乌是极为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它具有固精气、壮筋骨、乌发等效果,但它体内含有大量的大黄酚物质,这种物质还有少量毒素,摄入过多会危害肝脏。

  3、黄药子

  黄药子是治疗甲状腺疾病的常用中药,但它却含有薯蓣皂甙等毒性物质,服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引起黄疸型肝炎,也可导致腹水和肝昏迷的出现。

  4、苍耳子

  苍耳子是治疗鼻炎、头痛和肾病的常见中药,但苍耳子中所含的毒蛋白和毒甙可能会导致肝损害,甚至引发肝功能衰竭。

  5、土三七

  三七是这一种无毒而名贵的中药材,但土三七并非如此,虽然同属中草药,但它体内还有呲喀烷生物碱,这种物质过度摄入会引起肝静脉的内皮细胞,导致肝静脉堵塞的情况出现。

  在今后进行中药调理时一定要对药性进行充分的了解,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器官,它是我们健康的一大屏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养肝脏呢?

  1、少饮酒

  酒精是肝脏的一大杀手,它进入人体后有90%需要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会被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会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因此,为了肝脏的健康适当饮酒很有必要。

  2、多吃蔬菜

  菠菜、胡萝卜、西兰花、空心菜等蔬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这会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有助于肝脏排毒。

  3、控制体重

  资料显示,肥胖者患上脂肪肝的风险更大,平时控制体重,减少油腻和高脂肪食物的过量摄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这将会是对肝脏的极大保护。

  肝脏为了我们的健康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在平时我们应该注重对它的保养,这才是对自己健康大的负责。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药 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