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气滞是怎么回事 肝郁气滞竟引起这些疾病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排毒跟解毒的器官,如果人们平常发怒和抑郁都会伤到肝脏的。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叫做肝郁气滞,其实肝郁气滞是中医上的一个词语。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肝郁气滞是怎么回事?肝郁气滞有哪些症状呢?

  肝郁气滞是怎么回事

  肝郁气滞主要就是指肝的疏泄功能发生异常,疏泄的不及时导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状态。中医上认为::“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在志为怒。”主要表达的意思是,肝脏属于刚强的,急躁的器官,它喜欢舒畅柔和的情绪,不喜欢发怒和抑郁等等的情绪。

  所以,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证候。

  肝郁气滞临床常见疾病

  1.肝郁气滞型胃痛

  (1)病因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横犯脾胃,而致肝胃不和或肝脾不和,气血阻滞而致胃痛。

  (2)表现胃脘疼痛,连及两胁,攻撑走窜,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善太息,不思饮食,寐差.舌苔薄白,脉弦。

  2.肝郁气滞型痞满

  (1)病因情志失和,气机乖乱,忧思太过则伤脾,恼怒太过则伤肝,肝脾气机郁滞,影响胃脘和降,升降失常,引发痞满。

  (2)表现脘腹痞塞胀闷不舒,连及两胁,嗳气则舒,心烦易怒,时作太息,常因情志因素而加重,苔薄白,脉弦。

  3.肝郁气滞型呃逆

  (1)病因肝气郁结,失于调达,以致肝气乘逆于胃,胃气上冲动隔而成呃逆。

  (2)表现呃逆连声,胸胁胀满,或肠鸣矢气,或呼吸不利,或恶心嗳气,脘闷食少,舌苔薄腻,弦而滑。

  4.肝郁气滞型腹痛

  (1)病因抑郁恼怒,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气机不畅,气滞而痛;或忧思伤脾,或肝郁克脾,肝胃不和,气机不利,腹气失于通降而发腹痛,或气滞日久,血行不畅,气滞血瘀于腹中,脉络不通而致腹痛。

  (2)表现腹部疼痛,胀满不舒,痛无定处,攻撑走窜,常引发少腹,时聚时散,得嗳气则舒,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舌苔薄白,脉弦。

  5.肝郁气滞型便秘

  (1)病因情志失和,肝气郁结,失于调达,导致传导失司从而导致便秘。

肝郁气滞 肝郁气滞怎么办 肝郁气滞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