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是什么意思 预防肝郁这几点不可少

  肝脏在人体的很多地方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医学上就有把肝脏比喻成人体的巨型化工厂,这就说明肝脏有疏泄的作用。那么,我们平时说的肝郁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怎么样预防肝郁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郁是什么意思

  是指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以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候。又称肝气郁结证。

  如果肝脏的疏泄不好或者说情绪抑郁不好,都会引起肝气郁结,也就是肝郁,尝尝表现为胸闷、脘胀、嗳气等症状,这是可以通过调节心情和食疗进行调理的。

  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是肝炎的等等疾病引起的问题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了。

  肝郁是中医常用的名词,但究竟肝郁是什么意思呢?可能很多人搞不清楚。其实所谓肝郁,就是指肝气郁结,简单来说,就是气儿不顺,长期的精神不舒畅,而又发泄不出来,就会得肝郁。

  那么肝郁怎么治呢?中医专家认为,心病还需心药医,心情不舒畅一定要想办法去发泄,发泄出来就好了。

  肝气郁结应该如何预防

  保持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饮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

  少饮酒

  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适量运动

  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肝郁 肝郁是什么意思 预防肝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