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是什么病 这种疾病不早治易传染家人

  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危险的疾病, 并且有着很强的传染性和遗传性,事实上不仅是乙肝还有一种肝病叫做甲肝,甲肝也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甲肝的危害甲肝的症状,甲肝的治疗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甲肝是什么病

  甲肝和乙肝一样都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肝病。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均可引起流行,水源或食物污染可导致暴发流行。

  甲肝的危害

  1、对肝脏的损害

  各型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在6个月内恢复,尤其是甲型和乙型肝炎。但如为急性重症肝炎或急性重症肝炎,则病死率很高,可达60百分号-70百分号,即使恢复,也往往发展为肝硬化。

  甲肝演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很少。但急性乙肝约15百分号左右转变为慢性肝炎,国内报告一组1357例急性乙肝,经2-10年随访,发现为慢性肝炎和肝硬化者分别为16百分号和2百分号,约0.6百分号发生肝癌。

  丙肝演变为慢性肝炎者更高,约26百分号-55百分号,现已证实有些肝硬化和肝癌是由丙肝演变而来。故乙肝和丙肝的危害性很大,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由慢性肝炎演变为肝硬化和肝癌。

  2、对身体其他器官的侵害

  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因此病毒性肝炎还有一个危害性,即是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胸膜炎,心肌炎和心包炎等。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

  3、对患者心理的伤害

  病毒性肝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无论是肝炎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甲肝的症状

  黄疸前期:即从开始出现症状到出现黄疸这段时间,一般为3日至2周。起病时患者常有发热,一般会持续1~3天,同时还伴有其他症状如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食油腻食物,进食后上腹胀满感、尿色黄如浓茶色。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这个阶段患者的体液、排泄物含有大量病毒,因而有很强的传染性。

  黄疸期:患者的眼睛、皮肤、粘膜发黄并逐渐加深,于数日到2周达到高峰,如黄疸前期所述的消化道症状加重,肝区(右上腹)隐痛,大便颜色变浅,持续2~6周,此时肝功能明显异常。

  恢复期:黄疸逐渐消退,症状减轻至消失,肿大的肝、脾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一般持续两周到4个月。

  甲肝治疗注意事项

  原则一:戒烟酒

  究竟不但可以直接损害肝脏,还会病情加重,且能影响抗病毒药物的治疗效果。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人体有巨大的损害,因此在治疗肝病时,一定要戒烟酒。

  原则二:合理休息合理营养

  过度的休息和营养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引发脂肪肝和其他相关疾病。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合理休息、合理营养。

  原则三:警惕黄疸加深

  肝炎患者一旦出现黄疸,就说明肝脏有明显炎症,甚至有可能肝细胞已经坏死。肝细胞坏死越明显,黄疸就会越深。因此当肝炎患者出现深度黄疸时,应警惕由于大片肝细胞还似导致重型肝炎的可能性。

甲肝是什么病 甲肝的危害 甲肝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