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是什么病 这种疾病不早治易传染家人(2)

  重型肝炎越早接受治疗,效果越好,中期治疗效果较差,治愈好转率仅为50%左右,到了晚期,则失去了抢救治疗的机会,其病死率高达90%左右,因此,当肝炎患者出现深度黄疸时应及时卧床休息,尽快到医院进行救治。

  原则四:治疗肝病科学用药

  治疗肝病要讲科学,不可听信非法小广告的宣传,赢取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在接受药物治疗时要听从医嘱,坚持按时服药。如果不按时服药会影响疗效,也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另外,抗病毒药物还容易引起耐药现象的发生。

  原则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不论是哪一种病毒性肝炎,尤其像慢性乙型肝炎还是慢性丙型肝炎,治疗时间特别是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因此,患者对这一点要做好思想准备。对于疗效不佳或疗效出现较迟的患者,应树立信心,坚持用药,这样才能战胜病魔。

  甲肝怎么预防

  1、控制传染源

  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急性期患者应隔离治疗至病毒消失,慢性患者可根据病毒复制指标评估传染性大小,复制活跃者尽可能给予抗病毒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

  甲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均可引起流行,水源或食物污染可导致暴发流行,日常生活接触多为散在发病,输血后甲型肝炎极罕见。因此,针对甲肝的传播途径,熟悉和了解甲肝的相关知识后,为预防疾病的发生,应当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粪便、水源管理,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等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3、保护易感人群

  抗HAV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以获得主动免疫,主要应用于幼儿、学龄前儿童及其他高危人群,接种后免疫期至少5年。对近期有与甲型肝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可用人丙种球蛋白进行预防注射以获得被动免疫,时间越早越好,免疫期2~3个月。

  甲肝饮食要点

  1.搞好饮水卫生。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2.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3.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4.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机构要加强对儿童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

  6.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日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7.可用中草药预防。服用垂柳汤:取新鲜嫩垂柳枝连叶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连服4天;口服板蓝根冲剂:成人每次1袋(或1块每日2次,开水冲服,连服5~10天。儿童减半。

  总结:甲肝是一种危险的传染性肝病,饮用不洁净的水、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增加患上甲肝的几率,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饮用干净水源的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甲肝这种疾病哦。

甲肝是什么病 甲肝的危害 甲肝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