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潜血和血尿有什么区别 该如何预防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养成了定期体检的习惯,但当难道体检单时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很多时候会被体检的结果吓出一身冷汗,比如老张近一次体检时竟然查出自己有尿潜血,而他在小解时并没有出现血尿的情况啊,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检查有误?

  其实这是老张混淆了尿潜血和血尿的区别,如果尿液的颜色直接呈现为红色或偏红色,则可以判断这是血尿,而尿潜血则是血尿的一种情况,一般它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尿色做出判断,必须要借助专业的设备,尿潜血的检查原理是这样的。

  首先,正常情况下人的尿液中是不存在,只有在剧烈运动后才会出现是少量红细胞,如果一切正常检测结果则为尿潜血阴性;如果尿液中的红细胞增多,超出了正常范围,则为尿潜血阳性,并根据红细胞含量多少,分为“尿潜血+”、“尿潜血++”等不同级别,含量越高,加号越多,情况越严重,当到达一定程度后,尿色就直接变为红色,成为血尿。

  知道这个区别之后,我们又会好奇,造成尿潜血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炎症

  当出现肾小球炎、肾盂炎、膀胱炎、尿道炎等炎症时,尿液中的红细胞会增加,因为肾炎会让肾脏的循环系统出现障碍,渗透性增强,血液无法被完全过滤,导致尿液中出现红细胞。其他炎症也会造成器官的血管局部出血,造成尿潜血。

  结石

  当泌尿系统出现结石,肾结石、尿道结石等情况,都会造成尿潜血的出现,因为结石的轮廓不规则,极有可能划伤器官造成出血。

  肿瘤

  此外,当泌尿系统或临近器官出现了肿瘤时,对尿道造成损伤,从而导致尿潜血的出现。因此泌尿系统内的肿瘤也是造成尿潜血的重要原因。

  前列腺增生

  对于很多中老年男性,当患上前列腺增生时,前列腺表面血管出血,加上排尿困难,用力之后极易造成尿潜血的出现。

  这是造成疾病出现的主要原因,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如何有效地预防它的出现呢?

  首先,每天要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充足的水分可以稀释尿液中的结体浓度,防止结石的出现;还能清洁尿道,防止尿道感染等疾病;还能促进肾脏循环,稳定肾脏功能。

  在饮食上,要养成清淡的口味,减少食用高胆固醇、高油脂、辛辣的食物,同时做到戒烟少酒,要是每天能进行适量的锻炼就更有益于疾病的预防了。总之,只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保证健康的身体。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区别 尿潜血 血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