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柚子再服降压药 后果不敢想象

  老人服用完降压药突然倒地,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不是药吃多了,也不是吃错药了,更不是高血压引起的心梗或脑中风。而是低血压造成。

  故事发生一位老人身上,老人的女儿女婿在过节前夕,给老人买了柚子,老人又爱吃柚子,早饭后服用了两片降压药,就开始吃柚子,而且一吃还是小半个。

  结果老人感觉天旋地转,心跳加快,在就医的途中竟然晕厥了。

  经过医生判断,结果是低血压。

  为什么服完降压药,吃柚子会引起头晕呢?

  原因是柚子中的含有呋喃香豆素。

  呋喃香豆素是天然的化合物,产地、自然条件、栽培条件、储藏和加工等,都会影响食物中呋喃香豆素的含量。

  呋喃香豆素对降压药的影响

  呋喃香豆素会影响人肝脏内的一种酶类物质,使其活性降低,而这种酶类物质主要作用是代谢药物。活性降低后,对药物代谢作用也大大降低,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增高,增加了药物的蓄积和毒副作用。

  此外,柚子中还存在另外一种物质,即柚皮素,这种物质会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也并增加了血液中的药物浓度。

  所以才会出现,服完降压药出现血压过低现象。

  柚子对降压药的影响力有多大?

  据有关医生表示,吃一粒片剂的降压药的同时服用一杯柚子汁,会使降压药的药效相当于20片。

  目前为止,已经发现的大约有85种药物与柚子同吃有不良反应,而且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的常用药。如降脂药、降压药、镇定剂等。

  如果误将降压药与柚子同服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一般会表现为一些药物过量反应,如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严重时会出现休克。

  错过时间吃柚子,影响不大

  好能够在服用完降压药12小时之后再食用柚子,虽然没有标准化时间,但是不宜在半小时内将两者同服,至少也要隔半天左右。

  此外,柚子中西柚对危害较大一点,其他的柑橘类水果也注意避免。

  其他药物禁忌

  1.服用铁剂时不宜喝茶

  用铁剂补血,或体内缺铁时,喝茶容易导致铁剂形成铁盐,不仅使药物失去作用,还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所以两者好能够相隔2小时以上。

  2.含有碱或含酸的药物应该避免醋

  如碳酸钙、碳酸镁等,应该避免与醋同服用,否则加速药物失效。

  3.布洛芬应该避免含有咖啡因食物

  因为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会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引起出血穿孔等。

  所以,药物的服用时间不一定是饭后,饭前、空腹都有可能,且应该避免与之有副作用的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柚子的功效 柚子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