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肝的10类药 一定有你吃过的

  滥用药会伤害身体,这个道理大家多少有所了解,但是因为危害来的不那么明显,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忽视。

  前几年,有一则新闻报道,一位博士为了乌发,食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差点送了性命。近也有一位女士,因为脚跟痛,选择吃消炎药止痛,结果连吃5个月,出现身体皮肤发黄、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终被医生确诊为由于长期服药导致的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主要是由于各种西药、中药引起的肝损伤,也成为药物性肝炎或药物性肝病。目前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病,发生率比较高。

  之所以容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是因为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药物在体内都需要经过肝脏进行转化或结合,从而产生作用,此后还需要肝脏对这些药物进行排泄。在这个过程中,部分药物会产生对肝脏有害的代谢物,这也造成肝脏容易受到药物影响。

  此外,滥用药、用药过量、不听医嘱、盲目使用保健品、减肥药等,也增加了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

  就目前而言,已经发现的,明确的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超过1000种。其中医生总结,我们能够经常接触到的有以下10类:

  1.退烧药,其中以扑热息痛为主要代表,经常出现在感冒药、退烧药、止痛药中。容易买到、服用频繁。

  2.何首乌,包括何首乌成分的中成药,说明书中会注明不宜长期超量服用。

  3.抗菌药,如头孢类、四黄素类、红霉素类、酮康唑类。

  4.抗寄生虫药物,如阿苯达唑。

  5.抗痛风药,如水仙碱。

  6.镇定药、催眠药。

  7.利尿药。

  8.激素类药物,如口服避孕药,雌二醇、决雌醇等。

  9.抗肿瘤药物。

  10.心血管疾病药物,如降糖药中的格列本脲。

  药物性肝损伤一般具有以下的特点:

  常见的是急性肝损伤,大约占90%以上,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偶尔会伴有右上腹的疼痛、不适,以及可能发生发热、皮肤瘙痒、关节痛等现象。

  如果出现类似现象,尤其当出现皮肤发黄、尿液泛黄,一定要警惕药物性肝损伤,及时就医治疗。如果有长期服药现象,需要告知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以及监测肝功能。

  推荐5个护肝小技巧

  1.少喝酒或戒酒,一般男性每天饮酒超过75g,女性超过50g,即使是40度以下的白酒,也会导致肝损伤。

  2.谨慎用药,尤其是“纯天然”的中药,越需要提高警惕。

  3.及早做好肝病预防措施,如乙肝、甲肝、丙肝,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

  4.避免过度肥胖,降低脂肪肝风险。

  5.注意饮食卫生,购买正规食品,霉变、三无产品千万不要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伤肝行为 如何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