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过多有哪些危害 怎么喝水更健康

  不知从什么时候,每天饮用八杯水更有益于健康的说法在坊间疯传,一时间喝水养生被无数人奉为养生“圣经”,并且每天践行,没事的时候就喝上一杯热水,久而久之,究竟喝下了几杯也自己也不清楚,只觉得既然喝水有益健康,多喝自然无妨。

  真相果真如此吗?并不是,每天饮用八杯水的说法意在表达适量饮水有益健康,而一旦过量,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首先,大量饮水会直接导致体内血液容量增加,给心脏带来更为严重的负担,这对于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和老年人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潜在危机。

  此外,大量的饮水还会稀释胃酸,对肠胃的消化造成影响,极易导致消化不良;如果饭后大量饮水还会让胃部承受较大的重量,造成胃下垂、胃扩张的情况。

  再者,大量饮水会导致“水中毒”的情况出现,这是因为大量饮水之后,人体内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会大幅度降低,这是身体内的水分会进入到细胞当中,导致皮肤水肿的情况;而一旦脑细胞或肺泡出现水肿,这几乎是致命的威胁。

  可见,“万物过量皆有害”所言不虚,喝水过量甚至会带来致命的威胁。那么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天饮用多少水为合适呢?

  合理科学的做法应该是,让身体消耗的水分和摄入的水分保持平衡,一个人在一天之内,通过排泄、呼吸、出汗等多种方式消耗的水分约有2500毫升左右,而人在摄入食物时,可以补充进1000毫升左右的水,因此通过饮水补充的量约有1500毫升,差不多是三瓶瓶装矿泉水的量。

  除了饮水要适量之外,喝水时还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呢?

  饮用白开水

  不少人为了追求更为丰富的口感,用各种口味的饮料取代了开水进行饮用,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因为饮料中所含的糖分和各类添加剂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隐患,蛀牙、肥胖、结石等各类疾病有与此密不可分。而开水中不含任何热量和糖分,是为健康的饮品。

  忌大口吞咽

  不少人喝水时喜欢大口吞咽,这会在饮入的同时吸进大量的空气,造成打嗝或腹胀的问题。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小口慢慢饮用。

  喝水的时机

  喝水的时机也要掌握好,切不可等渴了再喝,这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正确的做法应该在两餐之间饮水。

  想不到喝水这件小事中还隐藏着这么多的学问,喝水没喝对的朋友,为了健康,一定要及时改正。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危害 喝水过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