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这5个部位越“软”越健康

  随着衰老,我们会发现很多老人会日益出现身体僵硬的现象,如弯腰、下蹲,哪怕是回头、转身都可能会摔倒。其实身体的“软”和“硬”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体年龄”,有些人七十多岁,仍然富有活力。有些人年纪轻轻,已经出现四肢僵硬、弯腰驼背现象。

  身体日趋坚硬会带来6大危害

  1、身体容易受伤,如容易摔倒、反应速度慢、易发生骨折、扭伤。

  2、身体容易疼痛,经常表现为腰痛、肩颈通、肌肉痛等。

  3、畏寒怕冷,随着身体衰老,身体内肌肉比例下降,肌肉衰退,产生的热量也会减少,导致体温低而畏寒怕冷。

  4、容易累,因为身体僵硬,还伴随着血液含氧量降低,身体容易发生疲惫、犯困。

  5、肥胖,新陈代谢开始下降,热量摄入不变,脂肪不仅燃烧的少,还会出现脂肪堆积,增加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

  6、衰老,如出现皮肤粗糙、松弛、暗沉、色斑等。

  身体5个部位越柔软越健康

  血管

  血管是血液通过的管道,遍布人体全身。当血管发生硬化,会导致管腔狭窄、小血管闭塞,继而可能发生脑供血减少,增加中风、心梗、血栓风险。

  引起血管硬化的原因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此外肥胖、吸烟、饮酒、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也与血管硬化有关。

  建议:

  控制三高,按时按量服药;

  拒绝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多吃玉米、洋葱、海带和苹果等食物。

  关节

  关节的表面有一层光滑的软骨组织,两个关节之间富有弹性,可以减少摩擦,减缓运动时的冲击和震动。当关节发生僵硬,会导致活动范围缩小或受阻,甚至连正常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引起关节坚硬的病因主要有关节炎、骨质增生、手术创伤、痛风等。

  建议:避免引起关节疼痛和水肿的活动,如登山、爬楼梯、受凉,减少饮食中的嘌呤。针对关节炎、骨质增生等,要积极治疗。

  腰背

  骨质疏松、长期伏案工作、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都可能引起腰背僵硬。还会在早晚出现腰背痛、不能长时间弯腰、不能提重物、不能扭转身体等。

  建议:如果仅仅是腰肌劳损、不良姿势引起的腰背痛,可以多做休息。如果是具体疾病引起的腰背痛,要注意对症治疗,积极补钙,避免负重、长时间弯腰。

  脖子

  颈椎病在现代年轻人中比较多发,甚至属于一种职业病。往往导致肩背痛、僵硬、上肢无力、手麻、行走困难、恶心、视力模糊,甚至是呼吸困难。

  建议:

  避免长期伏案,平时多做颈部运动,强化颈部肌肉和韧带;

  选择合适的枕头,避免颈部的外伤和落枕;

  避免着凉,可经常进行按摩、热敷,必要时采用中医治疗。

  乳房

  女性乳房组织的主要由脂肪和乳腺构成,但随着现代女性工作压力大,生活环境改变,约有70%-8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给女性带来身体上的疼痛,生活上的不便,甚至有些乳腺增生有癌变的可能。

  建议: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舒畅,积极锻炼身体;

  学会自我减压和调整情绪;

  做好乳房的自我检查,以及注意乳腺癌的筛查工作。

心血管疾病 疾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