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长痘皮肤油都是肝火旺引起 吃点什么能灭火

  上火,是一个中医名词,往往表现为“热”的现象。但是上火也分为肝火、肺火、胃火等。其中肝火,便经常发生。

  在中医看来肝主疏泄,与情绪有关;肝主藏血与气血也有关;同时肝开窍于目,其华在爪。所以肝火旺往往在情绪、气血、眼睛、皮肤和头发等方面有所表现。

  肝火旺9大表现

  1、情绪上易怒、易烦躁;

  2、容易头晕目眩的、头昏脑涨、沉闷;

  3、肝火旺还会引起肝不藏血,气血乱行,有出血表现,如牙龈出血、鼻血;

  4、容易有口干、舌燥、口臭表现;

  5、出血眼睛黄、眼睛红、小便黄、大便干结表现;

  6、头发油腻、易掉落,皮肤易长痘;

  7、容易失眠、烦躁、睡不着,甚至是惊醒;

  8、容易发生两胁酸痛;

  9、女性月经量多。

  肝火是怎么来的

  1、饮食导致。所谓病从口入,平时的吃了太多油腻、辛辣等食物。

  2、不良情绪引起,抑郁、压力大、生闷气等,中医说“气郁化火”。长期心情不舒畅,便会化火,引起肝火大。

  3、体内有其他内脏上火,继而引起肝火。

  4、疾病引起,如风热咳嗽、风热感冒等。

  此外,经常熬夜、喝水少、吃太多加工食品、生活环境改变或季节的替换等,同样会引起肝火问题。

  如何灭肝火

  1、多吃绿色食物。中医讲青色入肝,多吃绿色蔬菜,有清热降火作用。同时,可补水和补充维生素。

  2、枸杞菊花茶,菊花性寒,有清热降火以及抗炎的作用。枸杞有养肝功效。所以,杞菊茶一直是降肝火、养肝护肝的首先茶饮。

  3、注意饮食清淡、营养均衡。虽然说肉是人体获得蛋白质、热量、脂溶性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但避免食用太多。

  4、调整心态。现代白领其实更容易发生肝郁体质,这往往与工作环境有关,而肝郁体质更容易生病。

  5、改变作息习惯。熬夜容易伤肝,好每天能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

  6、多喝水,加速代谢,改善肝火旺引起的口干舌燥问题。

  肝火旺要避免以下现象:

  1、少吃炒货,如瓜子、花生、杏仁等,即便要食用可换一种烹调方式,如蒸煮;

  2、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吸烟、饮酒;

  3、避免滥用中药去肝火。针对肝火,在不是中医的前提下,避免滥用中药材。一方面中药材也有副作用,甚至会伤肝、伤肾,引起中毒;另一方面可能中药材使用不当,反而会引起肝火加重。

如何去肝火 肝火旺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