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三种“春节病” 让你安心过春节

  春节的已经来临,但是在过春节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也是我们需要我们进行照顾的,春节病就是在春节时候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疾病,那么你们知道春节病有哪些呢?并且在春节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健康的饮食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春节病

  春节病1:消化系统疾病

  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在一起相聚,那么美食和美酒就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但是频繁的饮食或者是饮酒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伤害,尤其是人体的消化系统。

  每次一到春节的时候胃肠疾病的发病率就是比较的高了,其实这是因为很多人们在春节期间都在忙于聚会,经常容易多吃,而节日期间又很少有人会坚持运动,这样吃得多而消耗少,就很容易致病;另外,节日期间也经常容易熬夜,尤其是一些岁数大的人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这样就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胃肠道问题。

  预防消化系统疾病的建议

  为保护春节期间肠胃健康,建议饮食、饮酒不要过量,不要超过肌体的承受范围,同时,还要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避免对肠胃造成刺激;另外,要注意休息,并保持适当运动,以促进消化,保持肠胃健康;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更加重视春节期间的肠胃保护,要坚持吃药、避免停药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春节病2: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往往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而言,更是比较的常见,因为冬季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引起升高,甚至冠状动脉痉挛,进而影响心脏供血,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从就诊情况来看,入冬以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整体呈升高趋势。而春节期间持续存在的寒冷、进食油腻、饮酒过量、情绪激动等因素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春节期间,心血管疾病患者要么不来医院,一来就是重病。因此,做好春节期间心血管健康的防护十分重要。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建议

  第一,要适度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物过于油腻,同时饮食、饮酒要适量,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第二,要规律作息,春节期间还是要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避免进行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的娱乐活动,尤其是老人,一定要避免节日期间因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脏问题。

  第三,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情。

  第四,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大部分老年朋友都有早起的习惯,在寒冷的冬季,老人们早上出门要注意保暖,锻炼前好吃些点心,喝点温水,有心血管病史的老人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第五,一定要规律服药,春节期间人们的生活规律时常被打破,对于有过心血管病史的患者,一定不能忘记按时服药,对于一些利用春节出门旅游的患者,也要提前把药物准备好,做到药物不断顿、服药不喝酒。

  第六,及时发现身体信号,心脏不适时不要忍。对于一些有过心梗病史,或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一定要警惕身体给予的信号,如果出现胸部疼痛、憋气、一天中频繁发作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春节病3:腰椎等关节病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免不了会坐在一起搓麻打牌,对于一些患有颈肩腰腿疼痛等关节疾病的患者,也要警惕长时间久坐带来的关节问题。

  春节期间一些人不可避免地会参与到打麻将等久坐的活动中去,腰背长时间处于坐姿,如果坐姿不良,腰背肌容易劳损甚至关节突关节炎。同时,久坐麻将桌,也容易加重椎间盘负荷,容易出现椎间盘突出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伴神经根炎。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出现腰痛伴臀部及下肢放射性疼痛。另外久坐不仅对腰部不好,还会使骨盆和骶骨关节长时间负重,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出现骶髂关节炎及下肢水肿等问题。

春节保健吃什么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谨防三种“春节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