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三种“春节病” 让你安心过春节(2)

  预防腰椎等关节病的建议

  第一,尽量避免久坐,时间根据每人情况定。如果感觉腰酸,需要及时休息,或者做些伸展运动。

  第二,打麻将等活动中尽量保持坐姿正确,一定要坐直,尽量保持腰部后伸,避免前弯。因为前弯会增加腰椎间盘负荷,增加椎间盘退变及突出的概率。

  第三,过年也得保持每天锻炼的习惯,散步、游泳,及相应的腰背肌锻炼是保持骨骼健康的有效途径。第四如果本身有腰椎疾病的,打麻将时记得带腰托保护。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提醒1:少荤多素

  春节膳食要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吃进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提醒2:少油多清

  春节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不引人注意的是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种瓜子等干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

  油脂过高,会形成代谢紊乱,消化道及呼吸系统等疾病。建议可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提醒3:少盐多淡

  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有的人喜欢盐水鸭、盐水鹅、咸鸡、火腿、咸肉、咸蟹、咸笋等,双重导致人体中盐量增加。

  但钠含量高的食品吃得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邓老中医建议春节期间做菜要少放盐、做淡一点。

  提醒4:少冷多热

  春节期间天气仍然寒冷,有人喜欢凉菜、冷盘等。冷食伤脾胃,饮料又是冷的,会使体内部分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等。

  提醒5:少酒多茶

  酒精会对胃壁形成刺激,使胃黏膜充血、糜烂、溃疡、损害肝脏、大脑等器官。饮酒产生饱胀感不想再吃饭,如一定要喝酒先吃点心、饭等。建议多喝白开水、喝茶,以茶代酒。

  春节保健吃什么

  土豆

  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此外,土豆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此外,土豆中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

  茄子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对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南瓜

  南瓜营养丰富且全面,果实中含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此外,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硒、铁、锌等。虽然南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比胡萝卜稍逊一筹,但南瓜仍旧是含有胡萝卜素的明星,其胡萝卜素含量为西瓜的8-20倍,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20多种胡萝卜素,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可以说,西红柿是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此外,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中的阅读已经知道了春节病是哪些疾病,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一些预防春节病的一些方法,希望大家在春节期间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让疾病趁虚而入。

春节保健吃什么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谨防三种“春节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