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炎的症状 支气管炎和肺炎要分清

  支气管炎主要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发生炎症,支气管炎分为急性和慢性,它们的症状分别是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辅助治疗支气管炎,支气管炎吃什么好呢?很多人分不清支气管炎和肺炎,那这两种疾病有什么区别呢?

  支气管炎的症状

  1.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初期常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通常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声音嘶哑等临床表现。而全身症状较为轻微,但可出现低热、畏寒、周身乏力,自觉咽喉部发痒,并有刺激性咳嗽及胸骨后疼痛。早期痰量不多,但痰液不易咳出,2~3日后痰液可由黏液性转为黏液脓性。患者受凉、吸入冷空气或刺激性气体可使咳嗽加剧或诱发咳嗽。

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初期常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患者在早上和夜间有明显的咳嗽。咳嗽也是一阵一阵的,但有时会出现持久性的咳嗽。在咳嗽严重时还会出现恶心的症状,胸部的肌肉疼痛。正常来说,急性支气管炎是有一定的自限性的,症状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一般在4到5天之后就会消退。但是会一直咳嗽,咳嗽的时间会很长。

  查体有时可发现干性啰音,咳嗽后消失;肺底部偶可听到湿性啰音,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听到哮鸣音。通常白细胞计数正常,胸部X线片检查也无异常发现。

  2.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除外慢性咳嗽的其他各种原因后,患者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并连续二年。并不一定伴有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

  (1)咳嗽

  咳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但是这种咳嗽和感冒引起的咳嗽是不一样的,具有长期、反复还有逐渐加重的特点。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只在春季和冬季发病,早上起床后症状加重,但是白天的时候咳嗽比较少。到夏季和秋季时,咳嗽会消失。症状比较重的患者一年四季搜咳嗽,早晚更加严重。

  (2)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3)气喘

  当合并呼吸道感染时,由于细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痰液阻塞及支气管管腔狭窄,可以产生气喘(喘息)症状。患者咽喉部在呼吸时发生喘鸣声,肺部听诊时有哮鸣音。

  (4)反复感染

  在气候寒冷或者温度变化较快地时候,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且是反复的感染。这时候,患者的气喘会加重,常有浓痰且痰量增多。还会全身无力、发热等。检查后会发现白细胞的数量增加了很多。反复呼吸道感染会让病情恶化,尤其是老年患者。一定要加以重视。

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且是反复的感染

  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1、姜杏猪肺汤

  生姜20克,杏仁40克,猪肺1副,料酒、葱各适量。将生姜切碎,猪肺洗净,切块,锅中放食用油适量烧热后,下猪肺翻炒片刻,而后下生姜、杏仁、葱、酱油、食盐、料酒等,文火炖至猪肺烂熟服食,每日1剂。

  可宣肺止咳、散寒解表。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风寒袭肺之咳嗽、恶心欲呕、头痛身紧。

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 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