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是怎么回事 这几个食疗方效果好

 

  我们常常会听到别人说肠胃不舒服、胃下垂等等,但是对于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来说,这些名字都显得很空洞,根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胃下垂是怎么回事?胃下垂吃什么好?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话,就请继续阅读接下来的内容吧!

  胃下垂是怎么回事

胃下垂是怎么回事

  患有某些疾病

  胃下垂不仅仅是原发性的,其他的一些疾病也可能会导致胃下垂,这种就是继发性的胃下垂了。想要继发性的胃下垂好转,那么就得治疗好原发的疾病。比如说营养不良、严重的贫血等等,都可能造成胃病。

  精神刺激

  长期精神忧郁,疲乏睡眠不足都是引发这些的原因之一,还会导致我们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不仅仅是胃的功能的问题了,严重点还可导致胃炎的发生。

  贪嗜烟酒

  烟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他化学物质,可以刺激胃黏膜,使盐酸分泌增加,促使胃炎或溃疡的发生。而酒精对胃黏膜可造成强烈的刺激,久之可使胃黏膜充血、水肿,发生胃炎。

  药物损害

服药不分饭前饭后,有的不用水送服,干咽干吞,均可对胃造成损伤

  不少人服药方法不当或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时,不加以保护,使胃黏膜受到损害。如有些人服药不分饭前饭后,有的不用水送服,干咽干吞,均可对胃造成损伤。

  尤其是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和损害的保泰松、吲哚美辛、磺胺类等药物时,如空腹服用,或是长期服用,都可引起慢性胃炎。

  饮食不节

  饮食对于肠胃的健康来说是很关键的,如果在吃东西的时候不注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一顿吃的特别多,一顿又吃的特别少,那么出现胃病的可能就比较大了。另外比较刺激的食物,太烫的食物也注意不要吃,否则都是可能导致胃下垂等胃病的。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可以导致多种的胃病,其中就包括胃下垂。幽门螺杆菌是传播很快,而且比较广泛存在的,比如说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使用公用的筷子,以及家庭成员之间不专人专用碗筷,都是可以传播幽门螺杆菌的。

 

  胃下垂吃什么好

  1、猪肚黄芪汤

  做法:猪肚1只,黄芪200克,陈皮30克。将猪肚去脂膜,洗净,黄芪、陈皮用纱布包好放入猪肚中,麻线扎紧,加水文火炖至猪肚熟,再加适量调味品,趁热食肚饮汤,分4次2天食完。5只猪肚为一疗程。

  功效:黄芪为补气要药,陈皮理气健脾,和中消滞;猪肚能“补胃、益气”。猪肚黄芪汤可补中气,健脾胃,行气滞,止疼痛,对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之胃下垂,颇有效验。

黄芪为补气要药,陈皮理气健脾

  2、猪脾枣米粥

  做法:猪脾2具,枣10枚,粳米100克。将猪脾洗净切片,锅中微炒,加入大枣、粳米添水煮粥,可酌加白糖调味,空腹服食,每日1次。半个月为一疗程。

  功效:猪脾可健脾胃,助消化;大枣和胃养脾,益气安中;粳米补胃气,充胃津。共煮成粥对胃下垂引起的形体消瘦、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倦怠乏力,有康复保健之效。

  3、黄芪炖带鱼

  做法:带鱼1000克,炒枳壳15克,黄芪50克,盐、姜、葱、味精、食油、料酒各适量。将黄芪、炒枳壳洗净,研细,用白纱布包好,扎紧;将带鱼去头,除内脏,切成5指长的段,洗屈,放入油锅中略煎片刻,再放入药包及佐料,注入清水适量。用中火炖30分钟后,拣去药包、葱节、姜,加入味精调好味即成。佐餐食之。

  功效:有补五脏,和开胃,温养脾胃,固护卫阳,充实表分,补气生血,长举脾阳清气之功效。适用于胃下垂、久泻、脱肛等中气下陷病患者食用。

  4、猪肚山药粥

莲肉、山药各50克

  做法:猪肚1个,莲肉、山药各50克,糯米100克,猪肚去筋膜、洗净、切碎,莲肉、山药捣碎,和猪肚、糯米共同入锅,加水用文火煮粥,早、晚食用。隔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

  功效:治胃下垂。猪肚性微温,味甘,有补中益气、止渴消积、益脾胃、助消化、止泄泻等功效。可治虚劳瘦弱、消渴、小儿疳积、尿频等症。

  总结:胃下垂其实是一种比较多发的胃部疾病,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胃下垂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和日常生活中饮食不科学、幽门螺杆菌感染以及精神刺激和用药不谨慎的原因有关系。如果想采取食疗的方法,那么建议多吃猪肚黄芪汤、猪脾枣米粥。

胃下垂吃什么好 胃下垂是怎么回事 胃下垂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