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怎么办 多吃护胃食物减少这个症状

  腹胀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多数的人应该都遇到过,一旦出现了腹胀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腹胀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在平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腹胀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腹胀怎么办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很多人出现腹胀都是因为饮食方面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减少对于豆类的摄入。豆类物质中含有丰富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到了我们的身体之后通过分解会产生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很多人出现腹胀都是因为饮食方面出现了问题

  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如果我们吃了很多的膳食纤维,到了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像是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还有很多含有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像是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经常出现腹胀的朋友,应该减少对于这些食物的摄入。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我们应该知道很多的食物具有非常好的养胃和顺气作用,我们可以多吃一点山药,它具有健脾胃、益肾气的功效,可促进消化吸收,山药中含有的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可以煮熟了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杜绝狼吞虎咽

  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练习几个小动作

  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还可以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

  腹胀的原因

  1、肠内气体

  由肠内物质发酵产生的气体,是引起腹胀的重要因素。吸收不良的食物成分,如乳糖,摄入后留在肠内,并成为肠道菌群发酵的基质。此外,肠内微生物群因IBS或功能性消化不良而发生改变,也可能促进发酵速度,增加肠道气体的产生。

肠内物质发酵产生的气体,是引起腹胀的重要因素

  2、高含水量

  吸收不良的短链碳水化合物,如果糖和甘露醇,可通过渗透作用增加小肠的水分含量,可能导致腹胀。

  3、结肠内容物

  粪便嵌塞是由于便秘而增加结肠内大便堆积,可引起结肠膨胀。此外,结肠内大便堆积还会进一步提高发酵率,增加气体产量。这些事件的联合作用可显著地导致腹胀和/或膨隆。

  4、改变肠道气体运转

腹胀吃什么 腹胀怎么办 腹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