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什么补铁 四种食物有效补血(2)

  新妈妈缺铁严重时,血中血红蛋白减少,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也称为“营养性贫血”。新妈妈铁缺乏时可出现倦怠和疲乏,运动时心悸,有时舌溃疡、口角炎、咽下困难、凹甲等。若婴儿此时已4个月左右,对铁的需求也有所加大,若没有逐步添加铁质食品,有可能会造成成长发育延缓,对产妇和宝宝都有所不利。

  所以,应在膳食中多加些鸡蛋黄、猪血、黑木耳、红枣、动物肝、红糖、豆制品等含铁多的食物。

  孕妇补铁食谱

  菠菜猪肝土豆泥

  先把土豆切片蒸熟,蒸上十分钟后去皮再碾成泥状,把猪肝切碎成末状,菠菜过水炒熟,再切成碎末。(注意在菠菜过水时一定要在锅里下一点油和盐,这样一会就不用再放调料品。并且菠菜过水后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了,后将三个原料混合在一起(把菠菜末放在底层,第二层猪肝末,后放上土豆泥。)再蒸一下即可食用。

  火爆腰花

  准备猪腰100克、黄瓜1根、红泡椒15克、姜、葱花、蒜各适量。将猪腰洗净,平切成两片,去除油皮和腰臊,先反刀斜切,再直刀切成三刀一断的眉毛形,焯水待用;黄瓜斜刀切成薄片;蒜瓣拍散,红泡椒剁碎,待用;将盐、白砂糖、酱油、香醋、料酒和水淀粉倒入碗中,调和成汁;用中等火力加热油,然后放入葱花、姜片、蒜碎和红泡椒碎爆香,再将火力调至大,随后迅速下入准备好的腰花,爆炒约1分钟,放入准备好的调味汁和黄瓜片,待汤汁收稠后装盘即可。

  饮食如何补铁

  孕期饮食补铁必须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措施。首先要选择猪肝、猪血、瘦肉、牛肉、羊肉、鱼类、禽类等动物性食物,每天轮流或交替食用100~200克。这些食物不但富含铁且吸收率较高,是防治缺铁性贫血的关键所在。与这些动物性食物相比,大枣、菠菜、木耳等绝大多数植物性食物中的铁要么含量少,要么吸收率极低,防治缺铁性贫血的效果极差。例如菠菜中铁吸收率只有1.3%,而猪肝中铁吸收率高达22%。

  其次,采取提高铁吸收的措施,主要包括:随餐服用维生素C,每餐100毫克,能明显促进食物中铁吸收。有实验表明,将60毫克维生素C加入米饭中,可使米饭中铁的吸收率提高3倍。肉类和蔬菜搭配食用。肉类不但本身就是铁的好来源,而且当与其他食物一起进食时,还会促进其他食物(比如面包、豆腐等)中铁吸收。吃醋和酸味食品(如柠檬、猕猴桃、酸奶、果酱)能提高铁的吸收率。避免茶、咖啡、草酸等干扰铁吸收的因素。草酸主要存在于菠菜、苋菜、木耳菜、芥菜、空心菜、石榴、竹笋等蔬菜以及花生、杏仁等坚果中。后,选用铁强化食品,如加铁酱油、强化面粉、加铁奶粉(孕妇奶粉)等。这些食物人为添加了适量的铁,对防治缺铁性贫血非常有益。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中的阅读已经知道了在孕妇发生缺铁的时候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补铁的,及时的补铁对于孕妇是有大的帮助的,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补铁的食疗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哦。

孕妇吃什么补铁 孕妇缺铁的危害 孕妇补铁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