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中华医药视频:李军祥讲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10:04

  腹泻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现象,比如你凉水喝多啦也会引起腹泻的,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你都知道有哪些吗,马齿苋的药用价值是什么呢,马齿苋可以治疗腹泻吗,接下来一起看看中华医药视频专家李军祥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的原因

  肚子受凉

  一般是由于晚上没盖好被子,让肚子裸露在外,着凉后就会导致腹泻。肠胃寒凉过度,容易导致功能紊乱,大便糖稀。这种情况通过用开水冲红糖姜水喝可以较快好转。

  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如果不小心吃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等症状。特别是夏天的凉菜,很多小吃店或饭店的凉菜都不卫生,容易滋生细菌,人们吃了会引发腹泻。这时要及时去看医生,吃些药会好的快。

  消化不良

  有些人吃了过多的油腻食物,或者汤类,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就会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滑肠了”。针对这种情况,一般只要调整好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就会慢慢好起来。

  食物过敏

  如果吃的食物引起过敏,就会导致腹泻。比如有些人纯牛奶喝多了,就容易发生腹泻。因此这样的人要少喝纯牛奶,尽量用酸奶代替。

  病毒感染

  如果人因饮食不当,或者被传染而感染轮状病毒,就容易导致腹泻。这种情况不要使用抗生素,起不了多少作用,可以在家喝些加糖、加盐的水,还可以吃一些收敛的生物制剂等。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药用价值一(内服)

  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功效,能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等。一般多单味大剂量使用,且由于其来源广泛,采摘方便,多新鲜入药,疗效颇佳。如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可以用新鲜马齿苋约200克,煎水当茶,时时饮用。也可以清水冲洗干净之后,绞汁服用。因为有效成分得以大程度保留,所以起效迅速。

  药用价值二(外敷)

  对于全身皮肤的一切痈肿疮毒,只要以阳热热毒为主要表现的,无论是初起还是后期,都可以用新鲜的马齿苋捣碎外敷,外用纱布固定。既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同时又很好地保护了皮肤和创面,促进生肌收口。

  药用价值三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

  本品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的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

  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本期嘉宾介绍

  李军祥

  男,主任医师,教授,科室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64年12月出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协会理事,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邀嘉宾,中国医药导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

  1982年9月考入江西中医学院,1987年7月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7月至1990年8月在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工作,1990年9月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内知名消化专家田德禄教授,1992年9月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专家董建华教授,1995年7月获博士学位。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视频 李军祥 腹泻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