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泡脚驱寒祛湿(3)

  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胸闷、头晕,应暂停泡脚休息。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艾叶苦,而苦性物质,一般都有凉性的作用,比如苦瓜、黄连,所以艾叶有降火尤其是降肝火的作用。但是针对体虚的人,气血不足的人,建议在泡脚前喝一碗红枣桂圆汤或茶,以补充体内可能损耗的元气。

  而阴虚的人若在艾叶泡脚后出现了头晕症状,请马上吃半斤到一斤基围虾补补,吃完后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因为驱除了体内邪火后,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也会大大加强。

  体寒湿重的人多注意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去了寒又不泻气。

  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但要停掉所有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低血压、糖尿病多注意

  发烧和患有低血压、糖尿病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艾草泡脚。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艾草泡脚能引火下行,有时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还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

  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

  因为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保护。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

  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好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中药泡脚好用木盆

  以温水40-50℃合适,用浴巾覆盖木桶,不仅能达到保持水温的目的,又能使膝关节置于桶内,提升膝关节温度。

  铜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艾叶泡脚的方法及好处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大家能从中学习到泡脚的知识。艾叶从古代传下来延续至今,必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和道理。

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泡脚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