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做这种事身体竟会越来越虚

  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泡泡脚是非常舒服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而且泡脚的水的温度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不是任何温度的水都适合泡脚的,否则会越泡越虚弱,甚至得病的哦,或许你不信,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泡脚的佳时间以及更多的泡脚养生知识吧。

  泡脚是足疗的一种,也是中医提倡的一种养生方式,这种保健法,简单易做,而且还家里就可以进行了,但是泡脚也是有注意事项,不是所任何时间,任何人都适合的哦。

  泡脚确实对身体好处良多,提升阳气,记得小时候去亲戚家住,她们特别讲究泡脚,一家人烧了一壶快开的水,一起泡脚,水温很烫,我要加凉水,她们都不让加,说是水不烫效果就不好了,结果烫的一双脚通红。

  首先要肯定的是对于年轻的上班族,工作比较紧张,通过烫脚或是蒸桑拿,汗出后气血通畅可缓解紧张。尤其是在感觉心里窝火即有火发不出来的时候,烫烫脚会感觉非常舒服,这是正确的治疗和保健方法。

  但是对于一些虚人以及老年人来说,用泡脚这种保健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因为,在临床上就有很多的老年人因为烫脚而出现疾病的,下面来看下具体原因吧。

  烫脚的原理是用热水对足部加热,然后慢慢人体气血开始加速,逐渐便会出汗,出汗亦是气血加速的一种表现。可是人为什么到老了脚会发凉?为什么老年人不能做剧烈运动?道理很简单,因为阳气虚的人是不能再做任何损伤阳气的事情了。

  对于阳虚的人来说,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使阳气潜藏,阳生阴长使阳气攒起来,恢复到正常。

  所以对阳虚之人首要之事应是静心内养,做到《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所讲冬三月的养生方法。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疲厥,奉生者少。”

  此为冬季或病在冬天这种状态(即阳虚)的养生大法,按《内经》说冬天一定尽量不要“泄皮肤”,因为这时人很虚弱,一泄皮肤很容易使阳气耗散的更不足,即“使气亟夺”。

  烫脚使人出很多汗,当时觉得很舒服,第二天往往会更加虚弱。因此对老年人和虚弱的病人好不要选用这种保健方法。

  当然我相信很多根深蒂固的观点会认为烫脚可以加速末梢循环,有利于代谢。这就纯是害人啊!心脏病人为什么要将本来不够的气血去作用于末梢循环?大误!心脏病人多数气血比较虚,为了保证心脑循环有足够的血量必然要减少四肢的供血量。

  这时候人自作聪明,不听从自身机体的需要强迫血液往四肢跑,那心脏如何受得了,很多心脏病人烫完脚后有心慌的感觉即是证明。

  泡脚提示

  一、泡脚佳时长

  30分钟左右 很多人喜欢从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二个小时,这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均可。

  但是特别提醒老年人,泡脚时间再短一些,因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谎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二、泡脚佳水温42度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治在38度—43度C为宜。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将脚放入38度C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浴水逐渐变热至42度C左右即可保持水温,足浴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经常搓动。

  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由于皮肤对外界刺激不敏感,温度过高的水很容易导致烫伤。

泡脚养生 泡脚的最佳时间 泡脚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