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治病选方有哪些(11)

  佩兰配伍应用有哪些

  配砂仁

  佩兰气味芳香,功专清肺开胃,化湿悦脾,理气之功为胜,砂仁香浓气浊,燥湿之性较强,有化湿醒脾,行气宽中,安胎之效。

  两药配伍,芳香悦脾,可用治湿阻气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胸腹胀满,胎动不安等症。

  配木香

  佩兰气味清香,芳香化湿,重在醒脾气。木香气味芳香,行气止痛,尤善宣散上下一切寒凝气滞,能升能降,重在调胃气。

  两药配伍,芳香行气。治疗湿阻气滞,胃脘胀闷,腹胀肠鸣,吐泻,痢疾。

  配泽兰

  佩兰芳香化浊,解暑和中,泽兰活血行气解郁,通经行水,两药配伍,一气一血,芳香化浊,活血利水而消肿。

  对湿阻血瘀大腹水肿如肝硬变之单腹胀,跌打损伤之红肿作痛均有效。

  配茯苓

  佩兰芳香化湿,醒脾和中,茯苓淡渗利湿,健脾止泻。

  两药合用,芳香既祛暑邪又健脾胃,助脾运化暑湿,暑湿去则脾更健,故治暑湿内蕴引起的吐泻均效。

  配鲜荷叶

  鲜佩兰解暑作用尤良,善芳香化浊,鲜荷叶善清夏季之暑邪,味苦性平,其气清芳,既解暑清热,又升发清阳

  两药合用,清暑化浊,既清头目又升阳止泻。

  配菖蒲

  佩兰气味清香,性平不温,芳香辟浊,化湿和中醒脾开胃;菖蒲芳香开窍,化湿浊而和中开胃。

  两药合用,芳香开胃,能治肝胃不和,湿阻脾胃,气滞胁痛张,食欲不振,胃脘胀痛不舒,恶心呕吐,泄泻,苔白腻及口中甜腻等症。

  配黄连

  二药均可祛湿,佩兰功在醒脾开胃化湿,黄连功在清热燥湿,两药相配,有清热化浊之功。

  可治脾胃湿滞的胸闷,消化不良,口苦苔腻等症。

佩兰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